前往研报中心>>
精准卡位功能饮料赛道,上市为全国化腾飞插上翅膀
内容摘要
  东鹏饮料作为我国功能饮料上市第一股,从03年进行改制以及09年推出差异化功能性饮料“东鹏特饮”之后,开启了功能饮料业务快速发展之路。

  目前公司凭借差异化战略,与竞品形成不同的消费人群覆盖,同时凭借其较高的执行力和团队激励,未来几年有望实现快速全国化扩张。我们从三个维度分别去分析公司未来的成长性和竞争力。

  第一,目前行业竞争格局或利于公司全国化的加速扩张。首先,功能饮料行业目前市场规模450亿左右,未来5年有望突破600亿元,是软饮料细分子行业中增速靠前的品类,空间广阔。其次,功能饮料行业具备较强的粘性以及先发优势,消费者对功能属性的需求降低了消费的不确定性。最后,目前市场竞争格局呈现“一超多强”态势,通过对竞争环境的分析,我们认为东鹏目前处于较优的竞争环境,凭借其自身的能力,实现快速扩张。

  第二,极致性价比打造公司差异化竞争优势。一方面,公司通过极致性价比的方式打造了较强的进入门槛,通过差异化的人群定位和广告营销,与竞品实现错位竞争。另一方面,通过信息化系统,实现消费者、渠道和生产端的互联互通,构建公司软实力,基于此系统实现一元畅饮、扫码返现等活动,增强目标消费群体的粘性和复购。

  第三,公司战略目标明确,重激励和核心团队的搭建构筑全国化基础。此次IPO的募集资金投向重点在于全国化的产能布局和渠道网络建设,彰显了公司全国化拓张的战略和决心。近两年通过人才引进等方式,公司已经构建了一只富有战斗力的全国化销售团队。公司通过股权激励、超额奖励等方式,绑定核心管理层,并给予销售团队较强的积极性,助力公司全国化扩张进程。此外,公司通过聚焦500ML金瓶产品,整体战略指向性更强。

  除了全国化扩张“量”的逻辑外,公司未来横向和纵向扩品能力也是公司未来发展过程当中重点观察的一环。公司未来的增长一方面来自于量,另外一方面来自于价。价格的表现,一是公司能够在功能饮料品类上做结构升级,这就需要公司加强品牌营销,提升品牌调性,扩展消费场景。目前公司正积极致力品牌年轻化,在放量过程中可持续关注此变化。二是横向扩充品类,例如由甘柠檬茶、矿泉水等品类。随着公司品牌调性的持续提升,公司场景、人群和品类有望打开成长空间。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21-2023年实现营收66.99/89.46/119.01亿元,同比+35.09%/33.55%/33.03%,实现归母净利润11.17/15.30/21.05亿元,同比+37.53%/36.98%/37.62%,EPS分别为2.79/3.82/5.26元。根据可比公司估值法,给予公司22年50倍PE,对应股价191元,首次覆盖,给予公司“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市场竞争风险,产品结构相对单一,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产品质量风险,疫情对公司经营造成不利影响,短期内股价波动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