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首次覆盖报告:制冷剂黎明将至,一体化氟化工龙头业绩拐点可期
内容摘要
  被低估的氟化工产业龙头。公司是我国氟化工龙头企业,拥有三大核心竞争优势:1)具备完整的氟化工产业链,产业布局包括上游氢氟酸、中游制冷剂、下游含氟新材料;2)主导产品规模国内领先。根据百川盈孚,公司拥有二代制冷剂R22产能15万吨,三代制冷剂产能22万吨;3)核心业务氟化工处于国内龙头地位,不仅制冷剂品类齐全,囊括从第二代至第四代的主要单质、混配品类。并且持续布局包括PTFE、PVDF、FKM在内的高附加值氟材料,中长期成长路径清晰。

  全球供给侧改革在即,制冷剂行业或迎超级景气周期。制冷剂行业存在冻结、削减其供给端的国际公约《蒙特利尔协定》。在我国,协议以2020至2022年各厂商平均产量份额作为基准,自2024年开始冻结第三代制冷剂供给。我们认为未来三代制冷剂将迎来超级景气周期,远超二代制冷剂过去的两轮景气,原因如下:1)在二代制冷剂被淘汰时,三代已经非常成熟。并且,三代制冷剂的原材料单耗决定其成本相对二代并没有显著增加。而四代制冷剂的原材料单耗则决定了其成本将居高不下;2)二代制冷剂的配额基线年09至11年适逢家电产业政策刺激,制冷剂需求端空调市场高景气,因此二代配额被锁在行业产量高点;而三代制冷剂配额基线年20至22年适逢疫情,因此三代配额将被锁在行业产量低点;3)二代制冷剂R22本身可以作为原材料存在,增加了监管的难度。综上所述,未来在供给受限,需求端在全球空调渗透率提升驱动持续增长的背景下,三代制冷剂配额的价值将得到充分体现。

  行业正处周期底部,巨化产量份额领跑行业。目前配额制定基线期已过半,一方面,三代制冷剂产能增长开始迅速放缓;另一方面,三代制冷剂行业集中度持续提升。巨化凭借一体化优势以及渠道战术,牢牢把握十年一遇的三代制冷剂配额布局机会,积极提升产销量。从短期、中期看,随着制冷剂周期底部反转,公司将迎来较大业绩弹性。从长期看,其新材料业务将打开中长期成长空间,业绩拐点可期。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21-2023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83.32/193.60/214.98亿元,预计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52/13.68/22.37亿元,分别对应55.4/18.3/11.2倍PE。公司是我国一体化氟材料龙头企业。

  未来制冷剂确定性进入景气周期,公司凭借行业领先配额将获取丰厚超额收益,且新材料业务将为公司中长期业绩增添成长性。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超预期上涨,空调出口超预期萎缩,行业出现革命性技术变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