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鸿蒙金融IT领域核心伙伴,数据库信创趋势下或加速成长
内容摘要
  事件:2020年6月11日,公司发布公告,说明公司在数字货币业务方面及与华为、特别是华为鸿蒙合作方面的情况。

  华为核心ISV合作伙伴,生态方面已建立较为广泛、深入的合作。1)公司在华为生态方面已建立广泛、深入的合作,公司为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的核心ISV生态合作伙伴,公司数据库产品与鲲鹏系列国产化芯片进行融合测试,已取得华为颁发的技术认证书;公司已完成与华为鸿蒙应用开发合作相关协议签署,通过鸿蒙系统和华为手机合作。2)2021年6月,华为HarmonyOS2.0正式发布,鸿蒙操作系统有望进入规模化推进期。公司与华为,尤其是华为鸿蒙的应用开发合作,将进一步提升科蓝软件移动终端侧可信安全应用能力,构建全场景端·管·云一体化可信展业体系,为金融行业提供更安全、便捷、可信的数字金融服务整体解决方案。

  近期业绩增长稳定佐证线上化领军地位,数据库国产化及数字货币推进将加速成长。1)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39亿元,同比增长11.22%,整体符合预期。受疫情影响,银行IT线上化趋势进一步显著,公司线上银行业务整体稳健。其中,电子渠道及中台业务实现营业收入5.05亿元,同比降低3.89%;互联网银行(含互联网核心)类业务实现营业收入3.73亿元,同比增长10.13%,佐证公司在银行IT线上化产品和技术的国内领军地位。2)数字人民币加速推进,公司银行IT板块迎来增量业务。2020年,公司与苏州相城区金融局积极探讨可行性应用试点方案,并且公司与某国有大行合作的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于2020年下半年启动,按计划将于今年二季度交付。目前,公司已具备为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提供整体技术方案能力,正积极与运营银行、清算转接服务机构等主体合作,并逐步实施银行客户包含数字人民币、数字银行卡等相关运营系统的开发建设。3)2020年公司国产数据库业务实现营业收入981.98万元,同比增长54.08%,已显现高增态势。公司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Goldilocks产品,有望持续受益于数据库信创进程,打开百亿级市场空间。另外,公司其他创新业务较上年同期均实现大幅增长,主要包括非银金融机构业务、合作运营类业务等。4)2021Q1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0亿元,同比增长35.68%;同时,公司净利润首次实现转亏为盈,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55.00%,主要系大中台产品、新一代银行核心产品及合作运营业务等创新业务规模大幅增长超35%,非银行金融市场领域也取得显著增长。同时,公司在信创领域的市场推广也取得重大进展,公司国产数据库中标中央国家机关2021年数据库软件协议供货采购项目。

  数据库国产化百亿级市场需求,公司知识产权和性能优势突出。1)2018年全球数据库软件市场规模461亿美元,预计2021年将达到549亿美元、年复合增速9.1%。而中国数据库软件市场稳步增长,中研产业研究院预计到2020年市场规模可达200亿元。Oracle、IBM等企业由于先发优势和极高的技术壁垒,长期占据国内主要市场份额。2)信息创新趋势在政策推动下,国产数据库或开启百亿替换空间,特别是金融领域需求极大。阿里、华为等科技巨头推出的国产数据库已在部分场景崭露头角,在多家主流银行逐步实现替代。3)2018年公司收购韩国SUNJESOFT公司67.15%股份,拥有SUNJESOFT公司研发的分布式内存数据库产品Goldilocks完整自主知识产权。并且,公司产品经历多个全球顶级大客户案例,例如SKTelecom、中国联通等,其性能可靠成熟,可满足复杂业务需要。4)2020年,公司国产数据库在中国市场收入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增长比例超50%;2021年,公司分布式事务型国产数据库中标中央国家机关2021年数据库软件协议供货采购项目。公司作为近400家独立法人银行的2000余套业务IT系统的应用软件开发商,拥有较为成熟的分布式事务型数据库商业软件,同时拥有完整银行前中后台产品系列,在这些应用系统的数据库替换时的适配上具有优势。在IT基础设施的信创产业趋势下,公司数据库产品在知识产权和性能方面优势突出,有望享受百亿级市场的国产化红利。

  维持买入评级。根据关键假设及2020年年报,预计2021-2023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3.38亿元、17.05亿元及21.75亿元,预计2021-2023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86亿元、1.22亿元及1.79亿元。考虑银行IT细分行业领军地位及国产化产业趋势,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数据库业务推进不达预期;人员薪酬上涨;预测假设与实际情况存在差异。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