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电力设备与新能源行业周报:5月电动车销量高增长,发改委出台新能源电价政策
内容摘要
  上周板块行情

  电力设备和新能源板块:上周上涨4.42%,涨幅排名第4,强于大盘。其中,发电设备上涨6.30%,风电板块上涨2.32%,核电板块上涨2.26%,新能源汽车指数上涨0.81%。光伏板块上涨0.58%,锂电池指数下跌-0.65%,工控自动化下跌-0.72%。

  新能源汽车:5月新能源汽车销量21.7万环比增加5.4%,淡季不淡

  中汽协数据,5月新能源汽车销量21.7万辆,同比增长159.7%,环比增长5.4%,1-5月产销量分别为96.7和95万辆,同比增长224%和224.2%。乘联会数据,5月新能源汽车零售18.5万辆,环比增长17.4%,5月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达到11.4%。5月电动车销量高增长,我们预计全年销量将超过250万,建议布局电池和材料龙头。

  新能源发电:悲观预期开始扭转,建议积极配置光伏板块

  光伏行业协会召开座谈会,呼吁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对于硅料涨价影响需求,市场预期开始扭转,从协会层面到行业共识,硅料价格已接近相对顶部,未来继续上涨的动力有限。当前产业端需求短期仍面临一定压力,但市场预期已到底部,从电价政策也可以看出政府对于行业的支持力度较大。我们对于全年装机量仍维持乐观预计,随着年底硅料新增产能开出,产业链价格恢复正常带动积压需求释放,2022年全球需求可能进一步超预期,当前时点建议积极配置光伏板块。

  工控及电力设备:制造业投资持续回升,工控行业需求旺盛进口替代加快

  5月制造业PMI为51.0%,仍高于荣枯线,制造业继续保持扩张态势。海外疫情对外资厂商供应链影响较大,国产工控龙头品牌具有较好的产品性价比和本土化优势,对核心零部件的国产化也推进较好,将加速进口替代。

  本周建议关注

  天赐材料:六氟紧缺价格将维持高位,公司与宁德签订长单,全球份额快速提升。

  当升科技:三元正极材料龙头,海外客户加速放量。

  隆基股份:产能扩张加速推进,一体化优势凸显,市场份额有望加速提升。

  福斯特:胶膜龙头业绩高速增长,原材料锁定强化龙头地位。

  汇川技术:工控业务需求旺盛进口替代加速,新能源汽车业务放量持续扭亏。

  风险提示

  全球疫情持续时间超预期,政策不达预期,行业竞争加剧致价格超预期下降。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