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电子元器件行业周报:涨价主旋律延续,半导体基本面有支撑
内容摘要
  上周电子行业上涨1.1%,半导体二级板块涨幅领先:2021年第24周申万电子行业一级指数上涨1.1%,跑赢沪深300指数2.2个百分点,在28个申万行业一级指数中位列第8,排名中等。上周电子板块仍以半导体为投资主线,涨价缺货,供不应求的现状为半导体提供了业绩支撑,上周涨幅为3.8%,领先于其他二级子行业。海外方面,香港和美国科技板块下跌且跑输所在大市,仅台湾科技业指数上涨。

  终端需求波及供应链,舜宇光学5月出货量环比下滑:上周舜宇光学公告5月出货量数据,手机镜头、手机模组出货量均出现不同程度的环比下滑,公司公告主要原因为海外疫情及国内智能手机需求放缓。此前,安卓系手机品牌下修全年出货量预期,印度疫情、芯片短缺等影响仍在持续发酵,供给端的影响或已开始体现。我们认为,预期下修有望剔除重复下单的干扰,回归真实需求,供应链将直面风险。长期来看,IoT有望成为加速成长的细分领域,华为鸿蒙2.0发布剑指IoT生态,未来随着5G、智能化进一步发展,终端品牌发展多品类智能终端设备成为主要趋势,建议关注提前布局的供应链厂商。

  涨价主旋律未停,国内再添12英寸功率产能:半导体仍以涨价缺货为主旋律,上周安世、盛群等再出涨价信息,由于疫情在台湾、东南亚等地反复,给当前的供不应求状态再添不确定性。上周华润微公告,子公司华微控股拟与大基金二期、重庆西永共同投资建设一条12英寸功率半导体产线,总投资75.5亿元,建成后预计将形成月产3万片12寸中高端功率半导体晶圆生产能力。国内晶圆代工产能在本轮行业上行周期中不断增加,国产替代逻辑下新增产能将导入更多国产设备以提高国产化渗透率降低“卡脖子”风险,因此设备厂商迎来最好的发展期。

  投资建议:本周投资建议维持“同步大市-A”评级,疫情对行业整体供需关系的影响并未出清,供给端“乱序”对终端需求的影响显现,建议保持谨慎。子板块分析来看:终端产品,出货量下修预期“发酵”,IT类供应链相对稳健;半导体基本面最为乐观,供不应求行情延续,产能优势凸显;显示板块,面板价格续涨但涨幅收窄,龙头厂商在缺货背景下受益于供应链优势。当前,子板块推荐PC平板相关产业链、半导体代工/封测及设计龙头、以及安防板块。个股方面,我们自下而上选择板块趋势明朗、公司业绩预期向上的个股,重点推荐为长盈精密、长电科技、中芯国际、圣邦股份和海康威视。

  风险提示:中美摩擦对行业的不利影响;疫情持续影响宏观经济及产业供需情况;终端需求不及预期;国产化自主可控的进度不及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