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煤炭石化行业周报:安监再成重点,化纤降价促销
内容摘要
  动力煤:安全生产再成重点,价格继续强势运行。本周动煤保持平稳,秦港末煤维持在930元附近,有关部委周中曹妃甸港了解是否有囤货居奇情况。近期国内矿井安全事故时有发生,71前或成当下重点工作。本周印尼煤发运量在增加,可对沿海用煤形成有效补充。动煤何时再启动需关注下游补库节奏。

  双焦:焦炭进入博弈期,焦煤供需相对健康。焦炭首轮提降落地,二轮提降在焦化厂产销良好和钢厂需求旺盛下暂难落地,钢厂焦化厂进入深度博弈期。焦煤矿受安监影响开工率短期难以提升,厂库偏低+进口受限,焦煤价格斜率预计相对焦炭更加平稳。

  原油:伊朗大选本周举行,油价站稳70美元。布油和WTI主力期货合约双双站上70美元,创下2019年5月以来新高。伊核协议谈判继续在维也纳进行,伊朗副外长表示暂难达成协议,真正落地要在伊朗6月18日大选之后。全球需求恢复良好,从时间角度看伊核协议落地越晚,边际影响越小。

  炼厂&塑料:炼厂盈利上行,通用塑料偏弱震荡。2021年Q2汽油和煤油价格环比上涨15%和10%,叠加烯烃与芳烃均价环比继续上行,民营炼厂盈利能力向好。通用塑料方面,华东华南一带开五限二或开四限三,需求端偏弱,供给端6、7月还有新投产能预期,预计未来偏弱震荡。PVC库存下降,原料制成显著,预计高位震荡。

  化纤&橡胶:涤纶让利促销下游接货良好,天然橡胶继续寻底。涤纶长丝跌幅趋缓,长丝大厂不定期开展让利促销活动,下游接货情况良好。长丝库存回落,进入7月后有望继续下降。氨纶需求良好,年内无新增产能量产计划,价格高位坚挺。天然橡胶继续寻底,东南亚主产区5月产量和出口量持续增加,受疫情影响较小,国内轮胎厂开工率保持低位,在海运费高企状态下轮胎出口不畅。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今年上半年涨价仍是一条重要线索,建议在竞争壁垒+赛道质地的前提下,积极寻求估值的解,其中景气度拐点和高增速是两个行之有效的思路。部分标的估值在过去一段时间的调整已经趋于合理,甚至部分标的存在明显低估,因此我们认为板块性的调整已经接近尾部,宜积极布局。煤炭板块强推陕西煤业;石化板块继续强推涤纶长丝桐昆股份、新凤鸣;烯烃赛道继续强推宝丰能源和卫星石化;炼厂赛道强推荣盛石化+恒力石化;橡胶制品赛道推荐森麒麟、赛轮轮胎和玲珑轮胎。

  风险提示:需求不及预期,产能投放进度不及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