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教育部成立校外培训监管司,公司“因材施教”示范效应有望扩大
内容摘要
  事件:2021年6月15日,教育部召开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成立启动会,经中央编委批准,教育部成立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主要职责是:承担面向中小学生(含幼儿园儿童)的校外教育培训管理工作,指导校外教育培训机构党的建设,拟订校外教育培训规范管理政策。会同有关方面拟订校外教育培训(含线上线下)机构设置、培训内容、培训时间、人员资质、收费监管等相关标准和制度并监督执行,组织实施校外教育培训综合治理,指导校外教育培训综合执法。指导规范面向中小学生的社会竞赛等活动。及时反映和处理校外教育培训重大问题。这次机构增设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新一代少年儿童的关怀,对于深化校外教育培训改革具有重大意义。

  校外培训虚假宣传和价格欺诈是监管重点,2021年持续面临政策强监管。2021年校外培训机构持续面临强监管政策,5月10日,市场监管部门对作业帮、猿辅导处以250万元顶格罚款;6月1日,市场监管部门对作业帮、猿辅导、新东方、学而思等15家校外培训机构分别予以顶格罚款,共计3,650万元。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对华尔街英语等四家校外培训机构依法从重处罚,罚款合计1,000万元。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对6家校外培训机构处以顶格处罚,共计1,400万元。校外培训机构违规主要体现在“虚假宣传多样化、普遍化,价格欺诈行为问题突出”。

  讯飞“因材施教”倡导教育公平,回归教育本源,强化学校的教育主阵地价值,示范效应下教育业务有望加速发展。公司的区域级“因材施教”解决方案强化学校的教育主阵地价值,辅助师生回归学校,在有限的时间内做好教学,帮助老师高效备课、精准教学、智能评阅和管理,为学生提供个性化作业,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和知识图谱改变传统教育模式和理念,同时让孩子从填鸭式培训变成借助智能学习机自主学习。目前“因材施教”已经在安徽省蚌埠市、青岛市西海岸新区、昆明市五华区等地形成示范效应,为区域教育实现更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效路径。根据公司官方微信公众号,2021年业务增长超过70%,学习机业务同比增长约200%,未来随着“因材施教”示范效应的进一步扩大,公司教育业务有望持续看到快速增长。

  疫情短暂影响业务迅速恢复,2021Q1大幅实现扭亏。公司2021年Q1实现收入25.01亿元,同比增长77.55%;归母净利润为1.39亿元,2020年同期为1.31亿元,大幅实现扭亏为盈。2020年一季度业绩受新冠疫情影响业绩出现亏损,新冠疫情较大程度上延缓了公司一季度项目的实施、交付、验收等相关工作的进度,因此也影响了收入的实现进度。但是在疫情常态化的影响下,各行各业快速形成了各类线上业务的应用习惯,公司人工智能相关业务对接更多的快速增长机会。本次疫情也为教育、医疗、智慧城市等相关业务强化客户认知,以及疫情之后的业务发展进一步打磨了产品并积累了良好的客户口碑。

  维持“买入”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21-2023年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18.06亿、24.58亿、33.19亿,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市场竞争加剧、技术研发落后及投入不达预期、人才流失、应收账款加大、客户回款不达预期、费用投入有进一步加大的可能,政策落地执行不及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