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煤炭行业深度研究报告:供应短缺时代开启,行业景气度向上
内容摘要
  供应端来讲,有效产能短缺时代开启。占据全国25%产能的东部矿区进入产能收缩阶段,由于行业缺乏资本开支,“十四五”期间新建矿井将显得更为稀缺,结合中煤协预计,未来5年煤炭产量年均增长约4000万吨(年均增速1%左右)。对于行业部分超产行为,新刑法和新安全生产法等加大安全生产问题追责,超产行为边际成本代价大幅度增加。进口煤方面,东南亚等地消费持续增长,国际煤炭供应亦偏紧,海外煤价格高涨,进口煤补充作用在下滑。

  需求端来讲,中期需求依然较为乐观。煤炭仍然是中国最稳定可靠的一次能源,2021年经济增速预期回升,火电、钢铁、建材等下游需求增速回升明显,叠加港口、电厂等库存持续低位,2021年动力煤价格中枢预计增长30%(约750元/吨)。对于中期煤炭需求,我们持乐观态度,测算预计2020至2025年火电发电量年均复合增速约为2%。

  投资策略:2021年煤价中枢抬升会带动煤企业绩普遍增长,除此以外,煤炭行业具有较强安全边际(PE估值4-7倍,部分龙头股股息率10%左右),经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后行业格局实现大幅优化(行业前十产量占比约55%),叠加煤炭行业进入供应短缺时代,而中期需求依然能保持正增长,供需错配可能是“十四五”期间经常发生的事情,阶段性和区域性供需矛盾可能经常发生,动力煤价有望维持高位,持续看好煤炭行业投资机会。

  动力煤关注:兖州煤业、华阳股份、中煤能源、陕西煤业、中国神华;冶金煤关注:潞安环能、淮北矿业、山西焦煤、盘江股份、平煤股份。焦炭股关注:金能科技、开滦股份、中国旭阳集团、陕西黑猫。

  风险提示:(1)经济增速不及预期风险;(2)政策调控力度过大风险;(3)可再生能源持续替代风险;(4)新能源替代风险。(5)测算误差风险;(6)研究报告使用的公开资料可能存在信息滞后或更新不及时的风险。(7)业绩弹性测算偏差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