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轻资产降杠杆重运营,全渠道泛家居平台服务商腾飞在即
内容摘要
  非标低频高客单&重场景重服务重决策的家居行业消费特征,决定了线下实体渠道的不可替代性。连锁家居装饰及家居行业产业链分为原材料供应、商品制造、销售、消费四大环节:上游进入壁垒不高,家居产品制造大部分位于沿海地区,竞争格局分散,物流成本高企决定制造商难以自建销售网络。下游家居消费非标、低频、高客单,且重场景体验、重服务体验、试错成本低,平台型企业产业议价能力强。

  复盘全球最大的家居家装市场美国,存量房改造需求旺盛。积极拥抱需求变化的家居零售龙头家得宝,凭借全球直采、线上线下一体化、优化产品与服务组合、高效物流配送,脱颖而出飞轮效应显著。我国家居家装市场万亿空间,老房翻新改造叠加新房装修需求,共同推动市场稳步增长。城镇化水平提升、居民消费能力增强、消费者年轻化大环境下,全渠道泛家居平台服务商成长空间巨大。

  美凯龙是国内头部家居零售企业,2020年连锁类市占率17.1%排名第一,创始人车建新行业经验丰富,管理团队员工激励充分。2020年,制定“新零售变革增强主业竞争力,家装业务打造第二增长曲线”的战略部署;2021年,继续全面推进“降杠杆、轻资产、重运营”的发展战略。

  甩开债务包袱、加码轻资产运营、携手阿里探索新零售、发力家装整合产业链,美凯龙有望迎来历史拐点:

  ①重资产向轻资产转型:近年来委管商场数量提升较快,未来美凯龙重点发展轻资产业务加速下沉市场渗透,资本开支有望持续降低。

  ②家装家居一体化:通过“美凯龙空间美学”、“家倍得”、“更好家”三大品牌矩阵争夺前端流量,与地产商、设计师等紧密合作,拓宽业务收入来源的同时,降低商场获客成本。

  ③线上线下一体化:“天猫同城站”实现家居同城商品在线上的“上架、订单、支付、服务”一体化,大幅降低引流成本,提升客户体验。

  ④稳步进入降杠杆通道:“主营业务拐点向上+取消分红+定增过会+非主营资产剥离+PE投资股权变现”多举并措下,安全边际有望大幅提升。

  投资建议:美凯龙所处的家居零售赛道实体场景壁垒极高,公司处于细分赛道龙头,面对消费年轻化和存量市场翻新的双轮需求驱动,自身债务问题解决同时加码轻资产运营,传统业务增长稳健且持续;同时拓展家装导流家居、线上线下一体化家居新零售。参考同行相对估值,给予21年25倍估值预计21-23年净利润分别为33.4/38.5/44.7亿,目标市值835亿,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流动性风险,家装业务开拓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流量成本上升,投资性房地产公允价值波动造成大额非经常性损益的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