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科技前瞻系列之低代码平台(一):低代码加速IT效能,Appian标杆效应显现
内容摘要
  接力中台,低代码平台正成为IT底层效能加速器。随着数字化进程推进,IT产业规模和从业人员增多的不断扩大,由于下游需求增多,而工具和平台的进化速度未能跟上行业变化,编程效率低下、项目沟通隔阂等原因造成从业人员任务繁重。低代码平台相较于开发中台,更加切近实际开发过程,通过为开发者提供可视化的开发环境,降低或去除应用开发对原生代码编写的需求量,从而实现便捷构建应用程序的一种解决方案。低代码平台相较于原有开发平台具有低成本、高稳定性的特点,能够赋能企业敏态业务开发需求和频繁的功能迭代需求,打造属于公司的统一化数字平台。

  风起云涌,行业复合增速将近50%。IT人才短缺拉动低代码需求,云计算技术大众化为低代码提供发展土壤。当前低代码平台厂商加速构建低代码平台生态,持续提高公司业务能力,未来将继续扩大覆盖面积。2025年全球低代码市场规模将达到471亿美元,复合增长率将达到41%。国外低代码平台发展更早、成熟度更高,更偏好于创造具有高兼容、规范性的低代码平台。

  国内低代码平台起步较晚,正处于行业探索期。国内低代码公司大多处于起步阶段,行业格局整体较为分散,未来将会进入较快的品牌兼并阶段。2025年中国低代码市场规模将达到131亿,复合增长率达到49.5%。

  项目型公司商业模式升级利器,谁将成为Appian?国外案例选取Appian和Outsystems,国内案例精选取IT巨头和互联网公司(华为、阿里钉钉、用友网络)、项目型向产品型升级代表公司(金现代、天阳科技、普元信息)、创业公司神州云动。经过公司、产品和研发梳理发现:经过了近十多年的发展,低代码平台在国外的成熟度极高,头部平台主要服务于世界500强等大型企业,跨行业覆盖和多客户服务为主。国内低代码平台也在客户和底层技术方面取得突破,技术储备丰厚的公司正积极发展自身的低代码平台,自用可加速IT底层效能提升,外拓可助力公司商业模式从项目型到产品平台型公司升级跃迁,国内未来有望出现Appian同类公司。

  投资策略:经过对低代码发展历史及现状的梳理,我们认为低代码平台正在成为IT界提升底层效能加速剂,也是大行业客户数字化转型的利器。沿着该逻辑,低代码平台将对营收增长、毛利率提升和人均产出增加产生提振效应。因此重点推荐用友网络、宝兰德,值得跟踪的是大力发展国内低代码平台的公司,如浩云科技、金蝶国际、金现代、天阳科技、普元信息等。

  风险提示:平台研发技术不及预期,客户接受程度不及预期,行业竞争格局加剧。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