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把握双碳契机,强势领跑赛道
内容摘要
  领跑煤化工赛道的“煤-焦-化”一体化龙头企业

  在全球地缘政治日趋复杂的背景下,我国能源安全面临严峻挑战,煤化工行业的战略价值日益凸显。而碳中和政策提出以后,新的煤化工项目审批难度加大,行业门槛进一步提升,未来煤制烯烃的竞争将集中在现有的几家煤制烯烃巨头之间进行。

  公司背靠中国能源化工“金三角”之一的宁东国家级能源化工基地。目前拥有煤制烯烃,焦化以及精细化工三大主营业务,未来公司将延续横向和纵向领域的布局,打造煤基多联产循环经济龙头企业。

  技术与成本双驱动,烯烃板块优势明显

  在当前70美元/桶附近的油价下,煤制烯烃项目的成本比油制低500-1000元/吨附近。另外,即使对比同类煤化工企业,公司的成本也是笑傲群雄,这主要得益于资源腹地带来的原料优势、产业链一体化优势以及折旧及摊销等多方面打造的成本护城河。

  聚烯烃产品的中长期价格依旧向好,主要基于以下判断:供需层面,随着全球经济的复苏,聚烯烃需求前景向好;成本方面,国际油价逐步复苏,将为聚烯烃的价格提供更高的成本支撑;产品层面,公司三期以及内蒙古项目中的专用料以及高端料的增加将为公司产品提供更高的溢价等。

  行业格局有望重塑,焦炭业绩继续增长

  受益于较高的煤炭自给率以及灵活的原料配比带来的成本优势,公司焦炭板块的毛利率与西山煤电、开滦股份等煤炭基本自给的公司相近,但是与金能科技、宝泰隆以及山西焦化这些精煤自给率偏低的公司相比,毛利率要高10%-20%。

  焦炭产品中长期价格仍然向好,一方面,焦炭行业的供给侧改革稳步推进,存量供应逐步减少;另一方面,内蒙古能源双控政策也在逐步实施,焦炭新增产能将十分有限,未来行业集中度有望不断提升。

  谋求长远布局,成长空间可期

  在已经实现目前规模的情况下,公司的扩张并未止步。其中市场最为关注的是内蒙古400万吨/年煤制烯烃示范项目,该项目已经纳入当地总体规划,产能将如期投放,届时公司成本优势和规模优势有望进一步放大。

  公司积极拥抱国家双碳战略,项目规划具有前瞻性。其中一体化太阳能电解制氢储能及综合应用示范项目是对双碳战略的实际部署,项目将于2021年底全部建成,合计年产氢气2亿标方,氧气1亿标方,可以减少企业5%的碳排放总量。未来公司将进一步提高转化率,将绿氢成本降低到化石能源制氢平衡点,届时企业将进一步扩大规模,迎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2021-2023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9.84亿、79.6亿、107.72亿元,每股收益(EPS)分别为0.82元、1.09元、1.47元,对应PE分别为18.88、14.2、10.49。综合相对估值与绝对估值法,公司合理股价为18.04-19.18元,目前的股价有所低估。考虑到公司多个项目有望落地,叠加烯烃和焦化行业盈利长期向好,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原料供应及价格波动风险以及项目投产不及预期的风险等。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