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计算机行业2021年中期策略报告:“数智化”提速,赋能、融合赛道机会凸显
内容摘要
  行业回顾及投资逻辑:2021年以来,整个软件行业延续着快速恢复势头,其中工业软件、网络安全等领域重视程度提升明显,收入规模增长较快,上市公司整体表现出类似特点。市场表现来看,行业表现一般,跑输沪深300指数,且在申万28个一级行业中排名靠后,估值已经处在历史低位。从趋势上来看,数字经济依然是国内经济转型发展的抓手之一,行业的数智化是产业数字化的重要标志。数智化一方面带来的融合应用需求的增长,同时也能提升安全、工具软件等赋能行业的能力。

  网络安全:数字化、智能化大背景下,安全也面临着新的变革。线上化、云化提速让安全边界变得更为模糊;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的发展也使得工控领域的安全风险持续暴露;产业数字化带来的数据资产快速积累,安全防护的重心也在迁移;安全监管进一步趋严,法律法规与行业标准正在密集出台,尤其是新安全领域的防护,如数据安全等,要求更为严格。国内网络安全行业也正在顺应变化,加快产品研发投入,发力新安全领域,预计下半年相关需求将逐步转化为订单和业绩。

  工业软件:受益工业数智化转型推动,未来发展空间巨大。工业软件是工业数智化转型的重要工具,是智能制造的基础。当前,我国工业门类齐全完整,工业体量庞大。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0年,我国工业增加值为31.31万亿元,假设未来我国工业软件占工业增加值的比例达到2%,则我国工业软件的市场空间将超过6000亿元,前景广阔。当前,我国研发设计类工业软件国产化率较低,国产研发设计类工业软件未来国产化替代空间很大。

  智能汽车:软件定义前景最为明确的消费领域。软件定义作为一个ICT行业的术语,开始应用在汽车上,也正是说明汽车正在走向“终端”化,成为同手机、PC一样的流量入口。正是如此,各路科技巨头正在积极进入。从短期来看,座舱领域依然行业争夺最为激烈的领域,但是由于整体渗透率低,2-3年内还能够维持高速增长;从长期来看,赛道将向智能驾驶相关应用切换,预计潜力将更大,目前国内相关软件企业已经正在该领域蓄力。

  投资建议及风险提示:2021年下半年,行业将在数字经济发展的大潮中继续受益。网络安全、工业软件和智能汽车依然是我们重点看好的赛道。工业软件将为数智化赋能,智能汽车则是行业融合发展的“集大成者”,安全则是为经济数字化的转型过程保驾护航。

  强烈推荐中科创达、广联达和启明星辰,推荐深信服、安恒信息、绿盟科技、用友网络、金山办公、科大讯飞、鸿泉物联。关注供应链、政策支持力度不及预期以及政企IT支出不及预期等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