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煤矿智能化行业投资分析报告:煤矿智能化蓝海开启
内容摘要
  国家政策顶层推动煤矿智能化改造:我国煤矿智能化无人开采技术从2010年起分别经历了可视化远程干预(1.0时代)和工作面自动找直(2.0时代)两个技术阶段,目前正处于向透明工作面(3.0时代)转变过程中,最终将进入透明矿井(4.0时代)的技术阶段。2020年2月25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等八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加快煤矿智能化发展的指导意见》,这是首次从国家层面对煤矿智能化发展提出了具体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煤矿智能化建设提速。

  指导意见提出,到2021年,建成多种类型、不同模式的智能化示范煤矿;到2025年,大型煤矿和灾害严重煤矿基本实现智能化;到2035年,各类煤矿基本实现智能化。

  之后主要产煤省区结合实际相继制定了本地区煤矿智能化发展的政策文件。目前已开展71处示范煤矿建设,预计全国智能化采掘工作面数量将由2020年的近494处增加到2022年的1000处以上和2025年的2000处以上。

  煤矿智能化改造迎来行业拐点。

  巨头加大煤矿智能化投入:2021年1月,华为在企业业务之外单独成立煤矿军团,这是华为唯一采用军团模式的企业垂直领域,足以彰显华为对煤矿智能化的重视。华为将携手矿业产学研大力加快煤矿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四化”建设,共筑安全高效智能矿山。2021年2月9日,华为又与山西省政府及多家煤炭生产科研单位联合成立了“智能矿山创新实验室”,目标是让智能化采煤工作面人数减少60%,井工煤矿单班入井人数减少10%-20%,实现井下“三无一减”,也就是无安全事故、无人值班、无人巡检、配置减员。

  煤矿智能化处在行业加速期,空间巨大:

  根据2020年2月八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加快煤矿智能化发展的指导意见》,煤矿智能化发展有3个阶段性目标:目前是政策推动示范矿建设期(2021年要建成多种类型、不同模式的智能化示范煤矿),各矿业集团近两年陆续招标。示范矿结束以后全面推广,2023、2024、2025年将是建设高峰期(2025年,大型煤矿和灾害严重煤矿要基本实现智能化);按照国家相关政策,2035年国内矿山要实现全行业智能化。截至2019年末,全国煤矿数量为5300处左右,如果按照每个矿5000万元左右的项目总包计算,煤矿智能化改造的整体市场空间达到2650亿元左右;其中软件部分按照每个矿800万元左右投入计算,软件部分市场空间为424亿元左右,市场空间巨大。

  投资建议:受益于国家加速推进煤矿的智能化改造和巨头的加入,产业链有望加速推进,优先关注产业链有技术积累且有一定的项目积累的公司,重点推荐国内煤机领域龙头企业天地科技和国内煤矿开采信息化龙头企业龙软科技,建议关注背靠兖矿集团的煤矿智能化领先企业云鼎科技。

  风险分析:煤炭价格波动风险、政策落地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产能不足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