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钢铁行业研究周报:需求边际回落,关注中报行情
内容摘要
  市场回顾:

  截至6月18日收盘,钢铁板块下跌5.18%,沪深300指数下跌3.21%,钢铁板块涨幅落后沪深300指数1.97%。从板块排名来看,钢铁行业上周涨幅在申万28个板块中位列第26位,年初至今涨幅收窄至18.85%,在申万28个板块中位列第1位。

  每周一谈:

  需求边际回落,关注供给端政策:上周主要品种表观消费继续回落,其中螺纹表需显著弱于去年同期,结合五月投资与下游产销数据,目前钢铁下游需求仍边际下行,虽然降雨与前期原料高价的抑制作用影响了需求释放节奏,但施工面积、汽车、挖掘机等累计增速转弱以及制造业投资回落显示后期需求端难有起色;供应端仍是未来较大变数的部分,我们认为全国范围粗钢限产预期显著弱化后,价格中隐含的政策升水已大部分挤出,在需求回落背景下,后续区域限产力度的增强成为新的可能性,继续关注环保督察及产能回头看结果及后续的政策跟进;

  钢企陆续披露中报业绩,部分钢企盈利将超预期:虽然5月中旬起钢材盈利高位回落,但由于前期各个品种高盈利持续时间长,二季度盈利同比环比大增成为高概率事件,鞍钢股份率先公布了中报预告,其归母净利同比增幅高达86倍,预计近期钢企将陆续发布预喜中报;从结构上来看,板材品种季度盈利改善幅度较大,到季末仍能维持较高水平,而长材盈利回落幅度较大,季末已接近微利状态,制造业下游的汽车家电、挖掘机及机械用钢等需求回落幅度较小,而建材消费回落明显,后续财报中主营中板材占比高的钢企更容易录得超预期盈利。

  市场影响:需求端偏弱迹象显现,后续货币趋稳以及投资端回落或影响淡季钢材消费表现,继续关注环保督察及产能回头看结果以及区域限产的推进力度,近期钢企陆续披露中报业绩,关注板材占比较高钢企业绩持续超预期的可能性。

  投资策略:

  推荐板材占比提升、盈利能力改善、增产确定性高的标的华菱钢铁、宝钢股份、新钢股份。

  风险提示:政策力度不及预期,供给端收缩有限,原料供应收紧超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