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电子行业深度研究报告:消费电子光学创新与汽车电子自动驾驶共振,光学行业打开新巨量市场
内容摘要
  多摄化渗透,消费电子手机摄像头市场需求强劲。手机镜头多摄化仍是潮流,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2019年平均单机配置3.2颗镜头。最新发布的iPhone12Pro单机已经使用7颗镜头,未来随着3D传感器镜头、屏下指纹等新光学方案渗透率提升,平均单机配置有望达5颗以上。

  超清拍照需求,光学镜头高P化,消费电子手机摄像头单机价值量有望进一步提升。随着消费者对拍照要求的不断提升,手机镜头模组向着夜间拍摄、防抖拍摄、潜望式等方向发展,例如华为P40配备夜间拍照功能,夜间拍照效果与白天拍照效果几乎无异;手机镜头向着高P数、广角/超广角、长焦等方向升级,例如iPhone12配置5P超广角镜头/6P长焦镜头/7P广角镜头;手机摄像头CIS向着更高像素升级,现在最高能到亿像素级别。手机摄像头持续升级,带动单机光学价值量的提升。

  自动驾驶技术发展,带动车载镜头需求提升,光学行业天花板得以重塑。由于自动驾驶市场正处于从0到1阶段,自动驾驶服务系统有望成为车企未来重要收入来源之一,例如特斯拉用户是一次性购买自动驾驶服务包,蔚来/比亚迪用户是按月支付自动驾驶服务费。现阶段为抢占自动驾驶服务市场,车企积极推动汽车自动驾驶技术落地,车载镜头作为自动驾驶硬件重要组成部分,料将迎来快速发展的黄金期。根据Yole数据,全球平均每辆汽车搭载摄像头数量将从2018年的1.7颗增加至2023年的3颗。ICVTank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车载摄像头市场规模为112亿美元,中国市场规模为47亿元。随着ADAS和自动驾驶的逐步深入,单车所需搭载摄像头的数量不断增加,预计到2025年全球车载摄像头市场规模将达到270亿美元,中国车载摄像头市场规模有望突破230亿元。

  VR/AR市场火爆,光学行业开启新巨量赛道。随着VR/AR硬件不断升级,应用场景的不断丰富,行业关注度显著提升。据媒体报道,美国时间3月31日,美国陆军宣布,授予科技巨头——微软公司一份高达219亿美元(约合1437亿元人民币)的合同,该公司将为军方提供至少12万套AR设备;4月21日OculusGamingShowcase线上发表会,公布多款对应Oculus系列虚拟现实游戏,VR/AR市场进入快速发展期。

  风险提示:中美贸易谈判反复,引发不确定性;5G手机换机周期存在不确定性;汽车电子、物联网等新兴领域进展不及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