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医药行业周报:医保法征求意见稿和2021年医改重点工作发布,看好高壁垒创新赛道
内容摘要
  《医疗保障法》征求意见稿公布,医保监管法规将升级:6月15日,国家医保局公布《医疗保障法(征求意见稿)》,从各方面完善了我国基本医疗保障制度的保障方式、运行机制和管理办法。目前关于医保的规定仅为各类规范性文件,保障法的出台在国家法律层面来保障医疗保险工作,明确了对违法行为的处罚,将推进和规范化医保事业发展。从药店端来看,未来违法成本和处罚等级将加大,未来医保资质对零售药店的价值可能被重估。从医保资金看,2020年医保收支累计结余为3.14万亿(+13.4%),近年结余的增速明显下降;随着我国人口结构老龄化等问题,预计医保未来压力将进一步加大,目前医保收支压力较大。因此医保资金的使用效率提升和支出结构优化将是医保持续的重点工作。医保是医药市场最大且最集中的买方力量,从医保支出角度看,一般仿制药和通用高值耗材会持续承压。建议关注创新药械,高壁垒仿制药,高端医疗器械,医疗服务等领域。

  卫健委发布康复医疗工作发展意见,康复市场将迎来加速成长期:国家卫健委6月16日印发《关于印发加快推进康复医疗工作发展意见的通知(国卫医发〔2021〕19号)》,提出力争到2022年,每10万人口康复医师达到6人、康复治疗师达到10人;将推动医疗资源丰富地区的部分一级、二级医院转型为康复医院,支持和引导社会力量举办规模化、连锁化的康复医疗中心,增加辖区内提供康复医疗服务的医疗机构数量。目前我国康复服务市场仍处于早期阶段,仍然拥有较大的待挖掘空间,随着我国人口结构老龄化的加剧,未来康复需求将进一步提升,天花板极大。且目前市场存在较大的供需缺口,给国内企业带来很多拓展的机会。假设未来中国康复服务市场以10%速度成长,5年后空间可达1300亿;以20%速度成长,5年后空间可达2000亿。建议关注康复设备龙头翔宇医疗、伟思医疗,康复服务龙头国际医学。

  2021年深化医改重点工作发布:国务院卫生厅发布《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明确了2021年深化医改4项20条措施,其中医保控费仍为医改核心工作,未来将推动医疗质量提升。此外,《任务》重点工作还包括:加速基层医疗力量的建设,通过整合医疗资源促进价值医疗;加速医疗信息化;促进新一轮公共卫生体系建设。

  广州疫情开始控制,疫情输入压力仍较大:根据卫健委数据,本周全国(内地)确诊新冠患者158例,其中本土确诊17例,均来自广东地区。广州疫情在陆续感染,但是感染强度在降低,疫情逐渐得到有效控制。因为本次疫情传染B.1.617毒株,重型和危重型患者的比例相对偏高。截至6月19日,广州市累计接种新冠疫苗1713万剂,其中636万人已完成两针接种,接种率约为59.8%。目前东南亚疫情严重,且主要传播变异病毒,导致国内疫情防控压力较大;从东南亚疫情可以看出变异病毒在高温天气仍能传播。目前我国首要目标是建立起群体免疫屏障,人群免疫力的达到了一定的阈值,可以降低新冠肺炎的流行强度或阻断流行。疫苗接种方面,截至6月19日,疫苗接种量接近10亿剂,达到9.9亿剂,周接种量达到1.27亿剂。印度发现的Delta(B.1.617)变异株因为传播能力显著增强,正在成为全球主要流行的新冠病毒变异株。全球疫苗方面,全球疫苗接种量超过23.3亿剂次(+11.16%),周接种量达到2.6亿剂。

  投资建议:医药板块本周出现回调,核心资产回调幅度较大,前期较热的CXO和疫苗板块出现一定跌幅。总体来看,医药板块核心资产仍处于较高热度,中长期逻辑扎实,建议持续关注。近期部分优质细分赛道具有估值性价比优势的中小市值个股表现亮眼,建议继续关注。此外板块新股表现强势,开盘估值均较高,尤其是热门赛道中的时代天使和皓元医药,建议重点关注优质赛道新股。我们建议关注迈瑞医疗、恒瑞医药、智飞生物、药石科技、司太立、心脉医疗、康泰生物。

  风险提示:疫情发展超预期;外部市场风险;行业政策变化或超预期;药物研发不达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