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事件点评:国资入主,后续发展可期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控制权变更公告,控股股东计划向广州工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工控”)转让公司总股本20%的股份,交易完成后,广州工控将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广州市人民政府。由于公司收购中油环保时曾承诺保持上市公司控制权,该承诺事项的豁免仍需获得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投资要点:

  拟收购价格溢价率高,显示认可。此次交易完成之后,公司实际控制人将由吴建先生变更为广州市人民政府,原控股股股东还将持有公司11.02%的股份,但根据协议,该部分股份需放弃表决权,以保证新实控人的控制权。此次股份转让价格初定不高于6.69元/股,较2021年6月21日收盘价溢价近31%。参考广州市政府历史收购山河智能、金明精机两家上市公司的情况,该溢价率属于收购方报价正常水平,但仍然凸显广州工控对公司“高端装备+环保”主营业务的认可。

  国资支持力度大,看好后续长期发展。根据收购协议,广州工控将支持公司在南方拓展装备业务及环保业务,并设立高端装备制造基地,后续亦将择机通过定增融资支持公司做强做大相关产业规模。广州工控业务领域横跨装备、汽车零部件、化工、家电、压缩机与零部件、钢铁、有色金属等多个领域,与公司高端装备制造业务高度契合。公司以危废、污泥处理处置为核心的环保业务,也可与广州工控化工、钢铁等业务相辅相成。由于区位优势,公司在东部沿海地区具备较强的市场地位,新控股股东有望为公司带来华南市场的进一步布局和突破。尤其是环保业务,华南地区危废及污泥处理处置需求广阔,借助新控股股东的国资背景,环保业务有望迎来迅速拓展。

  后续存在资产整合机会。广州工控有将其内部持有、与公司具有产业协同的优质资产进行整合或证券化的计划,公司财务报表健康,有望成为新股东资产整合或资产证券化的重要载体,融资成本有望进一步下降、资产规模有望进一步提升。

  维持公司“增持”评级:我们看好公司收购危废领先企业中油环保后在危废领域获得的竞争力,未来有望持续平抑高端装备业绩可能存在的周期性波动;公司医废行业领先地位明显,有望受益医疗废物管理逐步严格的趋势。此外,高端装备受益于基建、“一带一路”、海上风电、高空作业平台等需求增长,依然值得期待。我们预计公司2021-2023年EPS分别为0.37、0.46和0.56元/股,对应当前股价PE分别为13.78、11.21和9.22倍,维持公司“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危废业务拓展低于预期风险;高端装备业务毛利率及业绩下滑风险;应收账款大幅增加风险;政策推进不达预期风险;豁免承诺事项未获通过风险;股权转让失败风险;资产整合低于预期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