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全生态产业平台助飞机器人龙头,并购Cloos协同效应已显
内容摘要
  事件:

  6月21日埃斯顿公告,为围绕公司两大核心业务进行生态链建设,拟与派雷斯特等6家公司共同签署产业投资基金合伙协议,以进一步构建覆盖从自动化部件及运动控制系统、工业机器人及集成应用的智能制造系统的全产业链,基金认缴出资总额预计为10亿元人民币。

  投资要点

  参投产业投资基金,构建全生态产业平台

  本次参投产业投资基金,主要为围绕两大核心业务构建全生态产业平台,推动公司产业快速扩张。一方面,公司将充分利用南京市产业基金及江宁经开产业基金的资本背景,提高公司在南京地区的影响力与知名度,加快对南京本地产业链资源整合的步伐;另一方面,公司将积极推动产业及上下游的并购整合,绑定公司认可的供应商、集成商与大客户,从而建立长而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

  外延并购,产业链布局逐步完善

  2016年起公司围绕机器人产业链持续进行外延并购,先后收购英国TRIO(提升公司在运动控制领域的技术实力),控股意大利Euclid(布局机器人三维视觉技术),参股美国BARRETT(布局微型伺服驱动器/协作机器人/康复机器人等领域),德国M.A.i.公司(进军高端系统集成领域),为公司在运动控制解决方案、智能化协作、三维视觉技术等方面的发展战略奠定了坚实基础。2020年公司完成了全球焊接机器人龙头Cloos的并购重组,使得公司在焊接机器人领域跻身全球第一梯队。

  收购Cloos协同效应凸显,“万台”战略目标有望快速达成

  2021年6月17日,公司全资子公司Cloos首次亮相第25届埃森展,并发布多款焊接机器人新品和焊接应用解决工艺,适用于超高速焊接、全自动焊接、多材料焊接等多种应用场景,展现出在焊接机器人领域超强的技术实力。

  短期来看,公司并购Cloos的协同效应已显。2021年以来凭借在焊接机器人领域深厚的积累,Cloos(中国)分别与三一重装和河南骏通签订了1/0.9亿元大订单,目前在手订单充足,将保障全年业绩高增长。

  长期来看,1)焊接自动化趋势明显:焊接是显性刚需,广泛应用于工程机械等诸多领域。然而近年由于焊接工人的不断流失与焊接环境愈发恶劣,焊接自动化需求不断增强,焊接机器人市场前景广阔。2)强强联手补足中薄板短板:Cloos以焊接零部件制造起家,拥有百余年的焊接工艺积累,在中厚板焊接领域的实力全球领先;由于发展战略问题与缺乏大股东支持,虽拥有不逊于人的中薄板技术实力,但在中薄板领域的发展十分迟滞。与埃斯顿强强联手后,Cloos有望借助埃斯顿的资金与市场优势,迅速在国内推广其中薄板技术与产品,弥补其在中薄板领域的短板。

  我们认为埃斯顿通过与Cloos强强联手,兼具技术、产业链、资金等多重优势,有望快速提升在国内焊接机器人市场的份额,达成工业机器人的“万台”战略目标,进而实现规模效应提升盈利水平。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基于自动化的旺盛需求以及公司在全产业链布局的成效逐步体现,我们预计2021-2023年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4/3.5/4.7亿(前值为2021年2.2亿、2022年3.2亿、2023年4.0亿),当前市值对应2021-2023年PE为133、90、68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并购协同效应不及预期,机器人行业竞争激烈。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