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司专题报告:涂料龙头企业,打造绿色建材美好生活综合供应商
内容摘要
  公司简介:涂料龙头企业,股权结构集中。公司主营业务为建筑涂料(墙面涂料)、木器涂料及保温一体化板、防水材料、地坪材料、基辅材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实际控股人为洪杰,公司目前股东包括洪杰、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三棵树涂料股份有限公司-第四期员工持股计划等。其中洪杰占据绝大多数持股比例,达到67%,股权较为集中。墙面涂料板块(包括工程漆和家装漆)占公司2020年收入57%、毛利的75%,是公司的主导产业。

  涂料行业领先企业,6大核心竞争力助力持续高增

  涂料业务体量快速增长,产能储备充足。三棵树涂料业务分为墙面涂料以及木器涂料,其中墙面涂料占据大部分的公司收入。三棵树墙面涂料业务在2020年收入达到46.8亿元,过去5年复合增速35%,显著高于行业增速。截止2020年年底,公司投产产能包括墙面涂料181.1万吨、木器涂料6.14万吨、腻子粉39万吨、胶粘剂9.75万吨、防水卷材11112万平方米、防水涂料2.64万吨。公司在建产能充足,包括湖北年产100万吨涂料及配套建设项目、福建省三棵树新材料有限公司高新材料综合产业园项目(一期一阶段)、安徽三棵树四期项目、四川三棵树三期四期项目、湖北大禹九鼎新型防水材料生产及配套扩建项目、河北三棵树涂料有限公司涂料生产及配套建设项目等。

  6大核心竞争力,打造中国涂料龙头。1)品牌优势:公司长期注重品牌建设与宣传,持续在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及各类网站媒体及各大高铁站、建材商圈投放以健康环保为主题的系列广告,“三棵树、马上住”已成为家喻户晓的品牌广告语。2)研发优势:为满足环保涂料产品的市场需求、巩固并提升公司竞争力,公司持续加强在健康环保产品研发、先进设备购置、高端人才引进等方面大力投入。3)营销网络优势:公司持续投入大量资源进行营销网络建设,大力发展优质经销商队伍。随着“三棵树”品牌知名度的提升,公司已与多家大型房地产开发商建立了涂料供应合作关系,与零售市场形成互动。根据公司官网披露,全国终端网点合计17384个。4)供应链优势:公司通过在全国生产基地及合理的辅料工厂布局,并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建设可视化和透明化的订单交付全流程管理平台,助力供应链快速交付、提升客户交付满意度。5)服务优势:为消费者提供“马上住”服务:马上住”服务以打造美好生活为己任,为消费者提供“1小时接单的响应受理,8小时健康入住”的服务理念,为消费者新房装修、旧房翻新提供涂刷包工包料全方位贴心专业的服务。2020年年末,公司共有“马上住”服务授权网点483家,新增授权网点103家,马上住项目启动至今,已经走进了近10万个家庭。6)文化优势:资本让企业做大、品牌让企业做强、文化让企业做久。三棵树深信基业长青之道,在于取法自然。

  防水、保温材料空间巨大,公司通过并购快速切入市场

  防水材料:收购大禹防漏,防水收入高增长。2019年2月,三棵树完成以现金收购大禹防水。收购前,大禹防漏公司2017年营业收入1.8亿元,净利润0.02亿元,2018年营业收入3.6亿元,净利润0.41亿元。公司并购大禹防漏后,防水业务快速发展,2020年防水卷材及防水涂料收入达到11.5亿元。

  保温材料:通过收购进入保温材料领域,迎合政策释放市场空间。2021年3月26日,通过收购的方式正式进入保温材料的领域,收购廊坊富达新型建材有限公司70%股权、江苏麦格美节能科技有限公司70%股权。本次收购富达新材70%股权、麦格美70%股权标志着公司正式进入绿色建材节能保温材料领域,系三棵树致力打造涂料、防水、保温、地坪、辅材、施工“六位一体”绿色建材一站式集成系统取得的又一个里程碑式的发展。

  投资建议:涂料龙头企业,打造绿色建材美好生活解决方案,首次给予增持评级。暂不考虑此次增发的影响,预计公司2021~2023年归母净利润分别达到8.1、11.7、16.4亿元,同比增长62%、44%、40%,对应估值81、56、40倍。公司是涂料行业领先企业,6大核心竞争力助力持续高增。防水、保温材料空间巨大,公司通过并购快速切入市场。公司增发募资37亿元,用于产能建设及补充流动资金,发行完成后,公司资产负债表有望优化。

  风险提示:行业竞争加剧;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房地产调控风险;应收账款回收风险;经销商管理风险;下游需求低迷风险;募投项目投产后具有成长性风险;市场需求低于预期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