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建筑装饰行业点评:政策推广力度或提升,BIPV发展提速可期
内容摘要
  据KeSolar,国家能源局综合司于6/20正式下发《关于报送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报送通知”),提出拟在全国组织开展整县(市/区)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工作,同时明确试点区域要求(屋顶资源丰富/开发利用积极性高/电力消纳能力较好/开发主体基本落实/不同项目规定最低比例要求),同时要求落实保障措施(针对区域政府、电网企业、完善规章制度)及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包括并网消纳创新政策支持如资金补贴、组织开展屋顶光伏开展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要求试点区域政府会同电网企业及投资企业,开展试点方案编制,并于7/15前报送能源局新能源司。我们认为本次国家能源局的报送通知几大亮点值得重视,或催化BIPV在“十四五”期间加速成长。

  亮点一:试点区域要求中明确部分类型项目的屋顶分布式光伏比例下限报送通知试点区域应满足一定条件,其中通过量化的方式规定了部分类型项目的总屋顶面积中可安装光伏发电比例下限,包括:1)党政机关建筑屋顶总面积可安装发电比例不低于50%、2)学校、医院、村委会等公共建筑屋顶总面积可安装光伏发电比例不低于40%、3)工商业厂房屋顶总面积可安装光伏发电比例不低于30%、4)农村居民屋顶总面积可安装光伏发电比例不低于20%。我们认为政府办公场所及具备公共服务属性的项目(业主以政府为主)、工商业厂房屋顶(BIPV市场化需求旺盛且技术难度较小)领域或为推广屋顶分布式先行者。同时在乡村振兴大战略的背景下,农村居民屋顶或有较大政策支持力度,农村居民屋顶分布式光伏或贡献可观增量。

  亮点二:重视推广体系化、“应接尽接”及“宜建尽建”体现政策推动决心报送通知抄送对象包括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发改委、主要电网公司等,报送通知要求中重视政府(推广者,且为部分项目业主)及电网企业(解决部分发电去向)的协同配合,同时明确相关投资企业(部分项目业主)参与试点方案编制工作。显示政策端重视屋顶分布式光伏推广的完整体系,令我们对后续试点推广效果更有信心。此外报送通知明确要保障试点地区分布式光伏大规模接入需求,做到“应接尽接”;同时明确要按照“宜建尽建”的原则合理确定试点方案细节,显示政策端对于推动屋顶分布式光伏的决心。

  BIPV或为屋顶分布式光伏主流,21年或为发展提速元年,推荐森特股份等相较BAPV“安装型”的特征,BIPV“建材型”的特征使其更具造价及性能优势。在“碳中和、碳达峰”成为我国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及部分商业模式下BIPV项目已具备较好投资回报吸引力的背景下,BIPV发展空间广(参考我们前期测算,保守情境下,25年我国仅新建厂房仓库类新建项目BIPV潜在市场或达28GW,行业规模近700亿,20-25年Cagr+83%),21年或为BIPV发展提速元年,板块机会应予以重视。继续推荐森特股份(牵手隆基强强联手、先发优势明显)及东南网架(拟收购福斯特新能源大额股权,转型EPC及BIPV)。同时亦建议关注电网设计、光伏玻璃、光伏幕墙等领域相关机会

  风险提示:政策支持力度不及预期,BIPV系统推广不及预期,上游原材料涨价超预期抑制需求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