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司点评:社保卡综合服务龙头先发优势显著,领航三代卡时代
内容摘要
  社保卡综合服务领域龙头企业,受益三代卡换代及其场景化AIoT应用普及,业绩有望跨越式发展。公司为国内领先社保卡综合服务提供商,深耕社保卡领域逾20年,基于社保卡和人社业务需求推动和创造与社保卡关联的应用场景。2020年,受政策推动三代卡替换浪潮开启,公司基于AIoT应用的三代卡主动发卡服务爆发式增长、城市人力资源与就业大数据服务等应用实现高增长,2020年公司实现营收5.62亿元,同增15.24%,其中三代卡一卡通及AIoT应用实现95.71%增长至3.23亿元,人社运营及大数据服务成倍增长226.27%至5093万元。2021Q1,一卡通及AIoT应用以及人社运营及大数据服务业务持续高增,推动总营收同增50.99%至1.11亿元,实现净利润0.06亿元,同增49.35%。

  资源优势高筑,具备三代卡先发优势。公司业务已覆盖28个省级行政区、150余个地市,服务群体数亿,其合作银行近30家,优质客户资源显著。此外,该业务具备较高服务壁垒,例如一卡通需提供制卡、系统、平台搭建、运维等全链条服务,需具备综合运营能力,而公司已于二代卡时代积累深厚社保卡制造、发卡、读写设备、密钥服务等全流程经验,将有利于在三代卡市场抢得发展先机。基于客户资源及技术积累,公司于三代社保卡市场市占率已达约30%,未来随着三代卡进一步普及,业绩有望持续向好。

  向应用端深度发展,多元化创新增长点。公司多方位参与一卡通建设,助力人社信息化生态完善,协助人社部门实现“全数据共享、全服务上网、全业务用卡”。基于三代卡容量大、支持NFC支付等特点,公司利用AI技术面向人、证、物等多种元素,创新推出基于场景化AIoT的多重应用,包含政府资金支付、人力资源、农村电商运营、公交、园区等获长足进展。政府资金支付方面,公司协助政府部门达成了11个省份的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发放服务,惠及超6900万百姓;人力资源方面,公司通过整合多个部门和渠道信息,已经在超过16个省、150多个市县区为千万个劳动力数据提供了分析、诊断服务;在农村电商运营服务中,公司已承建10余个区县的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建设镇村服务站点超200个,开展电子商务孵化培训超7,000人次。未来随着政策推进一卡通落地,叠加政府数据开放,应用范围有望进一步拓宽,应用端市场发展潜力可观。同时,应用端信息化业务对公司社保卡业务起反向促进作用,业务间形成良性循环。一卡通服务的安全性、标准性、高效性提高了使用频率和依赖度,进而一卡通使用人数的上升也促进了公司其他业务的发展。

  功能拓展+受用时间延伸共促三代卡需求,未来空间逾120亿。据社会保障卡20周年座谈会披露数据,截止2020年初,全国社保卡持卡人数已超13亿,覆盖率超93%,已开通100余项持卡应用,而目前三代卡发放刚起步,未来替代空间广阔,若13亿张卡全部替换完毕,每张卡按10元价格计算,未来市场空间逾130亿,公司有望迎发展契机。另一方面,三代社保卡于功能侧及受用时间侧均有延伸,进一步提升三代卡替代速率。功能侧方面,多省市应用场景逐步落地,如人社部与交通运输部联合推动三代卡公交一卡通业务,四川省推动政府惠民资金通过社保卡发放,东莞对校园一卡通的推进等均促进三代卡的需求。时间侧方面,根据人社部2019年下发的《关于压缩制发周期优化社会保障卡管理服务的通知》规定,我国要在2019年底全面实现养老金通过社保卡来领取和发放,到了2020年底养老保险业务全流程使用社保卡,养老金通过社保卡发放意味社保卡的终身受用,于银行及供应商意味着更为长期持续的服务,促进银行推动三代卡普及的积极性。

  投资建议:鉴于公司资源优势高筑,已于三代卡领域获得高市场份额及领先优势,并在应用端深度发展,预计公司2021-2023年收入分别为8.11亿、11.91亿及17.61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37亿、2.01亿及3.01亿元,EPS分别为0.68、1.00及1.50元/股,PE分别为27X、18X、12X,给与“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三代卡换代速率不及预期、信息化应用推进不及预期、政策落地不及预期、宏观经济风险等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