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BIPV行业深度:万事俱备一触即发
内容摘要
  BIPV当前供需条件成熟,供给方技术和产能均已到位,需求方项目收益具备吸引力,规模尚未打开的原因主要在于:

  产权划分不够明确、技术标准尚待完善的情况下,BIPV项目的定制属性较强,隐性成本较高,用户对产品认知度较低,难以形成规模化的成熟商业模式;

  国家政策扶持尚未明确。集中式光伏电站在国家政策扶持下已走入独立发展路径。目前BIPV领域,在减排目标的推动下,国家层面仅有鼓励性政策,缺少配置比例、补贴标准等更明确的指引。

  3060双碳目标的政策刚性不断加强,建筑行业在目前节能措施下预计将在2040年碳达峰,落后整体标准10年。减排压力不仅将推动行业加快制定相关标准,同时建筑作为占全国碳排比例20%以上的行业,将得到国家减排举措的重视。从紧迫性角度考虑,我们认为有很大的概率2021年会陆续出台相关扶持政策。

  项目收益可行性:工商业屋顶BIPV项目投资回收期平均7~8年,考虑实行补贴的可能性,可缩短回收期0.5~1.5年,叠加考虑建筑行业加入碳交易市场的可能性,可再将回收期减少0.4~2年。

  行业空间可能性:工商业及公共建筑屋顶面积存量200亿平,平均每年新增7~8亿平,考虑BIPV在新增建筑中渗透率逐年提升至2030年15%,存量改造比例1%,2030年我国建筑可安装屋顶BIPV总装机空间达662~745GW,对应投资规模约3万亿。

  市场规模预测:综合考虑市场空间、降本速度、行业发展进程等因素,我们预计2021年BIPV装机0.9~1.2GW,2025年26.4~41.3GW,5年复合增长率130%,2030年54.6~75.4GW,10年复合增长率57%。

  建筑配置BIPV的减排潜力:参考上述装机规模预测结果,在2030年碳达峰的目标指引下,到2025年BIPV减排量可覆盖建筑行业当年23%的减排目标,2028年之后可覆盖当年全部减排目标。

  投资策略:在我国BIPV特殊的商业模式下,组件发电效率、组件强度、产品渠道将成为这场蓝海之战的决胜武器。推荐关注抢先布局BIPV赛道的光伏龙头隆基股份,技术经验渠道占优的钢结构厂商森特股份、中信博,光伏玻璃龙头福莱特,超薄光伏玻璃先行者亚玛顿,幕墙龙头江河集团。

  风险提示:国家及地方政策风险;光伏装机不及预期;行业标准制定进度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