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先进碳基复合材料“小巨人”,持续降本提高竞争力
内容摘要
  始终坚持自主研发,先进碳基复合材料“小巨人”

  1公司作为先进碳基复合材料领军企业。公司设立以来,依靠自主研发和持续创新,在先进碳基复合材料生产制备低成本化、产品品种多样化和装备设计自主化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掌握了先进碳基复合材料低成本制备核心技术并实现了批量产业化。公司所在的光伏领域,降本始终是行业的第一性原理,公司具备的降本能力为公司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公司经营业绩持续优秀。公司营收和归母净利润维持高速增长;公司营业收入自2016年8445万元增长至2020年4.26亿元,复合增速高达38.25%,且营收增长呈现出加速上涨态势;归母净利润从2016年的2063万元增长至2020年的1.69亿元,复合增速高达52.22%。

  光伏行业需求旺盛,先进碳基复合材料行业空间广阔

  1光伏产业市场空间广阔,进口替代等静压石墨进程顺利。全球光伏装机量保持快速增长,光伏发电在很多国家已成为清洁、低碳、性价比高的能源形式。

  不仅在欧美日等发达地区,在中东、南美等地区国家也快速兴起。2020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规模达到130GW,创历史新高。而截至2020年,我国光伏累计装机量已经达到253GW。在光伏发电成本持续下降和新兴市场拉动等有利因素的推动下,全球光伏市场仍将保持快速增长。碳基复合材料产品在单晶拉制炉热场中的产品替代率快速提高,碳基复合材料坩埚、导流筒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已超过等静压石墨产品,成为光伏用单晶拉制炉热场系统部件的主要材料。

  2多重需求共振,行业景气度高。下游需求分为新增需求、替换需求和改造需求。根据公司可转债公告披露,公司的主要产品坩埚、导流筒、保温筒等均属于消耗品部件,主要应用于光伏晶硅制造领域的热场系统。其中坩埚每6-8个月就会进行替换,导流筒替换周期为2年,保温筒替换周期约为18个月,三重需求共振,行业空间巨大。据我们测算,热场四大件市场空间2021年为36.72亿元,其中碳基复合材料热场四大件的市场空间约为18.66亿元。

  持续降本铸就行业壁垒、产能扩张提升公司业绩

  1技术优势明显、规模效应铸就行业壁垒。公司凭借自身多项特有技术,相比其他竞争对手能够实现低成本量产先进碳基复合材料,同时随着其产销量的上升,其生产成本仍持续降低。此外,公司产品在下游客户生产条线中的价值量比较高,从而客户验证的要求比较高,因此客户黏性强,短期在客户供应商体系中被替代的可能性较低。

  2下游硅片厂商大量扩产带来新机遇,公司扩产提高市占率。公司下游的硅片厂商持续扩产,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硅片厂商计划扩产346.5GW,由此带来新机遇。公司同晶科、上机数控签订长期合作框架协议锁定未来销量,预计总协议金额约9亿元。公司产品呈现供不应求态势,未来将不断扩大产能,今年预计实现产能980吨,并于2022年释放全部产能1550吨。公司通过扩产将提高自身产品的市占率,同时由于公司存在规模效应,市占率的提高叠加成本下降,形成产品的成本壁垒。

  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公司作为先进碳基复合材料领军企业,在碳基复合材料领域技术优势明显,降本能力优秀,能根据下游市场变化积极拓展客户,不断扩大下游空间。公司业绩保持快速增长,我们预测公司2021到2023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23/5.16/7.89亿元,当前股价对应的PE分别为61/38/25倍。首次覆盖,予以“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光伏领域产业政策不及预期的风险;光伏行业景气度下降的风险;产品技术优势减弱的风险;产品价格下降风险;公司新增产能消化的风险;公司产品在半导体行业存在市场拓展风险;产能投放不及预期风险;市场空间测算偏差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