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无惧风浪,硅产业链龙头扬帆起航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公司一体化产业链具有竞争力,美国影响可控:根据SAGSI数据,2020年全球工业硅产能623万吨,产量约303万吨;我国工业硅名义年产能约482万吨(有效产能约350万吨),产量210万吨,其中新疆地区总产能及产量占比分别为35.3%和41.9%。2020年,中国出口工业硅60万吨,其中出口到亚洲地区占比79.5%,出口到欧洲地区占比14.3%,出口到其他地区仅4.3万吨。可见,我国工业硅很少直接出口至美国,且公司工业硅没有直接出口美国。假设,针对我国光伏产业的打压,追溯到其上游原材料硅料,美国每年新增光伏装机约20GW,折合对应工业硅需求约6.7万吨,全球消费占比2.2%,叠加我国自身光伏行业快速发展,拉动硅料需求,美国影响可控。2020年,公司工业硅产能73万吨/年,约占国内产能的24%,产量49.5万吨,连续8年国内第一;有机硅单体产能53万吨,国内产能占比约16%。随着2021年公司石河子有机硅单体新增产能40万吨逐渐投放,公司产能占比将进一步提高。

  “碳中和”背景下,硅产业链一体化企业受益:“碳中和”背景下,一方面将促进全球新增光伏装机快速增长,进而拉动上游硅料需求;另一方面,作为高耗能的工业硅产业限制无序发展,落后产能淘汰,行业集中度提升。公司积极推进云南合盛硅业有限公司水电硅循环经济项目,80万吨/年工业硅生产及配套60万吨型煤加工生产(一期)项目投资规模为40.84亿元,一期新建38万吨工业硅产量项目。新疆合盛硅业新材料有限公司煤-电-硅一体化项目二期,年产20万吨硅氧烷及下游深加工项目,投资规模43.78亿元。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21-2023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8.65亿元、39.07亿元和42.57亿元,EPS分别为4.12元、4.16元和4.54元,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15.7X、15.5X和14.3X。考虑公司为国内工业硅与有机硅双龙头,硅产业链一体化发展构筑护城河,新疆及云南基地持续扩产促成长,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原料及产品价格大幅波动、新增项目投产及盈利不及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