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环保与公用事业行业周报:污染治理预算项目投资支持下达,分布式光伏即将迎来试点
内容摘要
  一周市场回顾。本周沪深300指数上涨2.69%,电力及公用事业指数上涨3.08%,周相对收益率0.39%。分板块看,环保工程及服务板块上涨1.97%;电力板块子板块中,火电上涨1.90%;水电上涨2.71%,新能源发电上涨7.43%;水务板块上涨0.59%;燃气板块上涨1.78%;检测服务板块上涨3.00%。

  行业要闻。6月2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下达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污染治理项目建设。根据《污染治理和节能减碳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管理办法》要求,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下达中央预算内投资75亿元,支持各地污水处理、污水资源化利用、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理、城镇医疗废物危险废物集中处置等污染治理重点项目建设,助力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异动点评。本周A股环保行业股票多数上涨,涨幅前三名是南大环境(11.66%)、永清环保(11.11%)、远达环保(8.85%)。远达环保是以节能环保为主业的公司,主要业务集中在脱硫脱硝除尘工程总承包、脱硫脱硝特许经营、水务工程及运营、脱硝催化剂制造及再生、除尘器设备制造及安装等业务,在大气治理领域仍保持在行业前列。公司是中国在烟气综合治理领域、核环保、催化剂制造等领域的领军企业,具有很强的科技实力、综合能力和行业影响力。本次上涨的原因是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即将上线的推进作用,以及发改委发布关于请报送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项目有关情况的政策利好。

  小专题研究:阿拉丁对标国际龙头Sigma-Aldrich,做国产科研试剂的领军者。

  公司在业务模式和产品种类上始终对标全球科研试剂龙头企业Sigma-Aldrich,秉承“以进口替代为己任,让科研创新更便捷”的理念,不断提升研发能力、优化产品结构、强化服务意识,目前已经形成较为明显的竞争优势:1)公司产品种类丰富,自主打造“阿拉丁”品牌科研试剂和“芯硅谷”品牌实验耗材。2)公司十分注重研究开发与技术创新,近几年来一直保持较高研发投入,并且立足于未来发展需要,进一步加大人才储备力度。3)公司创建自主电商平台“阿拉丁”,目前拥有超过14.5万名注册用户,同时还建立了高效、可靠的仓储物流体系,便于提升客户体验、增强客户粘性。

  投资策略:环保行业:1、业绩高增,估值低位:龙头公司业绩增速基本在20-30%区间,对应21年估值10-15倍之间;2、商业模式改善,运营指标持续向好:板块摆脱纯工程依赖,稳增运营属性显现,收益率、现金流指标持续改善向好;3、政策催化提升估值修复预期:一季度环保政策密集,碳中和带来板块关注度持续升温,估值修复可期。推荐瀚蓝环境、北控城市资源、盈峰环境、龙马环卫,建议关注光大环境、绿色动力。

  电力及电力设备:1、降低单位GDP能耗,大力发展合同能源管理,预计2030年市场空间1.5万亿,建议关注南网能源、涪陵电力。2、光伏装机的快速增长也将带来整个光伏产业链(运营、硅料、硅片、储能)的投资机会,CCER增厚新能源运营收益。推荐太阳能、川投能源,建议关注龙源电力、长江电力、川投能源、通威股份、隆基股份、阳光电源、固德威、国电南瑞。

  风险提示:疫情影响;环保政策不及预期;市场竞争加剧;用电量增速不及预期;电价下调;天然气终端售价下调。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