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1年光伏中期策略报告:拥抱光伏大发展,三条主线掘金
内容摘要
  报告摘要:

  光伏淡季不淡,分布式异军突起。上半年产业链涨价对行业需求造成一定冲击,但在下游支撑下,仍表现出淡季不淡。从总量来看,一季度6国装机总量同比增长37.25%。从装机结构来看,以国内一季度装机比例来看,分布式装机比例提升至50%以上,远高于历年水平。

  光伏市场规模迈入持续扩张阶段。回顾过去十年发展,组件不断让利于下游,市场规模位于2500亿元左右。随着光伏迈入平价时代,未来十年行业新增装机年均复合增长率维持13%以上。光伏行业增量确定性和增速将远超行业降本速度及降价速度,市场空间步入持续扩张阶段。

  产能大扩张,2022年装机量有望超预期。测算2022年各环节产能配比,均远大于210GW,主产业链各环节面临全面过剩,其中硅料>组件>硅片>电池。产能过剩下将带动产业链价格大幅下降,低价有望进一步刺激需求增长,装机量有望超预期。

  拥抱光伏大未来,三条主线寻找投资机会。稳定享受行业高增长的机会:光伏行业高增长确定性强,技术变革小且需求同步扩张的产业可充分享受光伏行业高贝塔,优选辅材环节格局清晰且壁垒深厚的胶膜、玻璃龙头以及金刚线、热场等为代表的耗材环节;行业格局改善的机会:部分环节,份额仍然分散,随着第一梯队竞争力加强,份额有望集中。硅产业链加速一体化,组价头部份额将进一步提升;逆变器加速出海正逐步实现高盈利海外市场的扩张;二线胶膜上市补齐资金及产能短板,市场份额将提升;新技术变革的机会:新技术是光伏行业降本提效的重要突破口,存在龙头颠覆可能。其中,硅烷流化床法电耗仅为改良西门子法的三分之一,有望带动硅料成本下降;PERC电池进入效率瓶颈期,N型电池是未来效率、成本的确定性方向;跟踪支架经济性凸显,正处在渗透加速期。

  投资建议:光伏平价时代,未来十年新增装机量年均复合增长率有望维持13%以上,市场规模稳步扩张。建议投资者积极把握光伏产业链投资机遇,重点推荐一体化龙头隆基股份,稳定发展及份额持续提升的晶澳科技;光伏制造业专业化龙头且积极布局新电池技术的通威股份;逆变器领先企业阳光电源、固德威;渗透率持续提升的跟踪支架龙头中信博;由背板龙头迈向新材料平台型企业的赛伍技术。

  风险提示:需求不及预期、产业链价格大幅波动、新技术推进不及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