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建筑建材行业2021年中期投资策略:建筑底部反转在即,建材有望再上台阶
内容摘要
  建筑行业值得关注:低估值国企、受益于碳市场的园林、具有BIPV项目经验的装饰行业优质公司。建筑业市场份额正逐渐向优质企业集中。

  国有企业获取订单能力和资金实力较强,且公司处于被低估的洼地;装配式建筑相比于传统建筑优势明显,且持续受政策推动,未来是大势所趋;园林公司由于具备固碳能力,因此可以通过出售碳配额获得额外收入;屋顶光伏试点政策提高行业景气度,具有项目经验建筑装饰公司将迎来业绩增长点。

  浮法玻璃供不应求,光伏玻璃需求有支撑。下半年将是房地产竣工的旺季,带动浮法玻璃产业需求。因此浮法玻璃全年价格有望高位运行,浮法玻璃市场需求的增长,玻璃公司的效益值得期待。光伏发电顺应“碳中和”政策,是未来发展大方向,光伏玻璃的需求有着较强的支撑。

  消费建材原材料价格上行,不同行业传导能力存在差异。防水方面,沥青价格持续升高,防水提标成为未来行业发展主旋律,旧改带来修缮市场规模增加。涂料方面,2019年涂料行业CR5为10.5%,相比较同年防水行业CR5为20.6%,竞争格局更为分散,头部企业或能通过规模效应以及资金实力于行业严冬中逆流而上。

  瓷砖方面2020年,我国瓷砖前20名品牌销售额占比18.6%,而海外的建筑陶瓷行业市场龙头企业市占率均在30%以上,国内陶瓷行业集中度提升空间较大。石膏板方面,护面纸自给率提升,北新建材的毛利率有望进一步提升。玻纤方面,建议关注龙头企业中国巨石和产业链完整的长海股份。

  受益“碳中和”政策,水泥落后产能加速出清。春节后水泥价格持续上涨,六月份有所回落,但随着需求端边际改善,价格将迎来上行动能;

  水泥行业作为碳排放大户,在“碳中和”政策下,落后产能将加速出清,行业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升,龙头企业持续受益。

  重点公司:建筑工程:陕西建工、中国建筑、中国中铁等国企;钢结构:鸿路钢构;园林:蒙草生态、东珠生态;建筑装饰:中装建设、江河集团;玻璃:旗滨集团、南玻A、金晶科技;防水:东方雨虹、科顺股份;涂料:三棵树;瓷砖:东鹏控股、蒙娜丽莎;玻纤:中国巨石、长海股份;水泥:中材国际、天山股份、海螺水泥等;篇幅限制,我们只列出部分公司的财务数据。

  风险提示:竣工端回暖不及预期,消费建材价格传导不及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