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交通运输周报第24期:618数据出炉,消费线上化趋势持续
内容摘要
  618快递单量出炉,线上购物消费习惯渗透企稳。根据国家邮政局监测数据显示,今年各大电商“618”促销活动6月1日-20日期间,快递全行业揽收快件65.9亿件,同比增长24.24%,较疫情前的2019年同期大幅增长84.16%。日处理量峰值同比提升11.66%至4亿件以上,较疫情前的2019年同期增长67%,并超日常处理量25.86%。疫情催化的线上消费习惯渗透效果稳固,消费习惯形成后无明显可逆现象。去年“618”促销活动期间,除电商三巨头阿里、京东、拼多多高度参与外,抖音、快手试水电商加入竞争。今年活动期间,抖音、快手电商已初步成熟,各大平台GMV普遍创下新高,反映出中国消费市场庞大潜力,除线上消费习惯成功固化因素外或与高端消费趋势加深相关。展望未来,随着下半年购物高峰到来,电商市场表现预计持续驱动快递行业单量高增。抖音、快手电商的成熟对于无电商平台持股或其他紧密关系、相对独立的快递企业而言存在更具潜力的业绩增长点,而顺丰控股通过特惠专配件叠加逐步铺设完善的丰网速运品牌吸收电商市场单量,有望承接新兴电商平台增长红利,建议关注公司近期表现。

  5月公路、水路运输统计出炉,公路客运出现下滑。交通运输部6月21日公布5月部分主要统计指标。客运方面,公路、水路5月分别实现客运量4.82、0.21亿人,分别同比变动-11.1%、71.0%;1-5月分别累计运输22.48、0.73亿人,分别同比变动-4.1%、66.4%。其中公路客运量下滑与部分地区疫情反复相关,而水路客运量提神与去年同期疫情下水路相对封锁相关。货运层面,公路、水路5月分别实现货运量34.80、6.99亿吨,分别同比提升14.4%、5.9%;1-5月分别累计运输150.03、32.21亿吨,分别同比增长33.5%、16.4%。货运量持续稳中有升,受疫情反复波动影响较小。展望未来随着疫情逐步受控,各渠道出行链预计持续复苏。

  风险提示:疫情大规模复发导致出行受限以及消费意愿释放不足;网购需求后续释放不及预期;国内外疫苗接种不及预期;市场对出行链恢复情况反应程度不及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