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需求快速增长扩产受限,光伏基膜景气将持续上行
内容摘要
  成本持续降低,全球光伏装机量增长潜力大

  据中国光伏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新增光伏装机容量48.2GW,同比增长60.1%,连续8年位居全球首位;全球光伏市场2020年度新增装机容量达到130GW,同比增长13%。12年至今年均增长18.3%。据中国光伏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光伏组件产量124.6GW,同比增长26.4%,其中超过60%光伏组件用于出口。在光伏发电成本持续下降和全球绿色复苏等有利因素的推动下,全球光伏市场将快速增长。在多国“碳中和”目标、清洁能源转型及绿色复苏的推动下,预计“十四五”期间,全球每年新增光伏装机约210-260GW。

  光伏背板基膜需求将快速增长

  光伏背板位于电池板的背面,对电池片起保护和支撑作用,需要具有可靠的绝缘性、阻水性、耐老化性。目前市场上背板主要分为有机高分子类和无机物类,无机物类主要为玻璃,有机高分子类背板均需要使用聚酯基膜。随着下游应用端对于双面组件发电增益的认可,以及美国豁免双面组件201关税影响,2020年双面组件市场占比同比上升15.7PCT至29.7%,预计到2023年双面组件市场占比接近50%。目前市场上有机薄膜背板仍为主流,2019年占比约为86.5%;玻璃背板为辅,主要用于双玻组件,占比约为13.5%。

  双玻背板和透明背板各有优劣势,我们认为,透明背板技术进步以及无氟化成本降低,未来也仍将占据一席之地。根据我们测算,目前国内光伏聚酯基膜需求量约24万吨,未来几年仍将保持快速增长。

  政策推动,BIPV发展提速

  国家能源局综合司近期下发《关于报送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方案的通知》,天风证券建筑团队认为,此举将催化BIPV在“十四五”期间加速成长。根据其测算,保守情境下2025年我国仅新建厂房仓库类新建项目BIPV潜在市场或达28GW,行业规模近700亿,20-25年复合增长率高达83%,2021年或为BIPV发展提速元年。

  光伏基膜扩产受限,行业景气有望持续上行

  目前国内光伏聚酯基膜主要集中在双星新材、裕兴股份、东材科技、南洋科技、宁波勤邦等企业。光伏行业洗牌,部分光伏聚酯基膜中小企业退出,因此行业也逐渐向龙头集中,2020年根据我们测算,行业CR4产量占比约8成。由于其它薄膜品种盈利较好,在建产能中切片法中厚膜产能占比约24%,新增产能有限。隔膜行业大幅扩产,设备厂商产能有限,光伏基膜产能短期难以大幅扩张。因此,我们认为光伏基膜行业景气有望持续上行,盈利将持续改善。

  投资建议:推荐东材科技,建议关注双星新材、裕兴股份。

  风险提示:光伏产业政策风险;原料价格波动风险;技术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