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乘风而起,业绩有望快速增长
内容摘要
  福建省国资委旗下综合性电力运营龙头

  福能股份为福建省国资委控股的综合性能源企业,业务涵盖热电联产、气电、风电等。公司近年与三峡集团在海上风电领域达成长期合作协议,通过股权纽带互相协调配合,共同推进福建省海上风电开发。截止2020年末,控股装机519.3万千瓦,其中风电100.6万千瓦。2020年营收95.6亿元,同比回落3.9%;归母净利润15.0亿元,同比增长20.2%。

  碳中和背景下,福建省新能源装机有望加速增长

  我国能源结构转型在碳中和承诺下有望加速,存量补贴加速出清与平价上网来临,有望逐步改善新能源运营企业的现金流和盈利情况,目前福建省大力发展的海上风电仍有较大降本空间。独特地理条件为福建省创造了丰富的海上风电资源,海风场年均风速高达9-11m/s,等效利用小时数可达4000小时,远高于江苏、广东等沿海省份,在福建省经济发展带动用电需求提升、非水可再生能源消纳责任权重落地、海风场决算成本持续下行等因素叠加下,福建省的优质海风资源开发有望加速。

  风电装机持续扩张,福能+三峡协同推动海上风电建设

  公司陆风2020年底全面并网,在建海风有望于2021年内并网。受益福建丰富风力资源与良好消纳保障,公司风电资产质量较高,2020年利用小时2975小时,上网电价0.55元/千瓦时,单瓦营收1.53元,单瓦净利0.71元,远超同业。公司与三峡能源在海上风电领域合作前景广阔,截止2020年末核准海上风电合计195.8万千瓦,占福建省核准海风总规模的52.2%。近期福建省漳浦市规划5000万千瓦海上风电具备较好经济性,若以目前福能与三峡在福建已核准海风占比23.9%和28.2%测算,双方分别能获得1196.1和1411.8万千瓦,均是现有核准项目的13.3倍,增长空间广阔。

  火电资产盈利性强,投资收益增厚业绩

  煤电,鸿山热电承担集中供热重任,利用小时数较高,单瓦盈利远高于同行;气电,2020年未结转的替代电量于2021年1-4月执行,带来业绩弹性;投资收益,公司投资的联营企业业绩表现优异,2020年创造投资收益3.90亿元,占利润总额的20.9%。2020年福能集团完成宁德核电与神华福能资产注入,业绩有望于2021年全面释放,增厚公司投资收益。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在建项目顺利投运,投资收益增厚业绩,上调预测,预计21-23年归母净利22.5/29.6/32.9亿(调整前21.53/23.93/25.38亿)。对应PE为8、6和6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政策推进不及预期、行业技术进步放缓、用电需求不及预期、煤炭价格波动的风险等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