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司动态点评:业绩稳健提升,双主业加速发展
内容摘要
  事件:6月29日,公司发布2021年半年度业绩预告,预计公司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亿元-1.2亿元,同比增长75.97%-111.16%;基本每股收益0.16元-0.19元。

  核心主业发展较快,光伏设备业务产能高度饱和:

  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实现75.97%-111.16%的增长,主要受益于是两大核心主业的较快发展,直接带动了公司盈利能力的改善。在光伏智能成套装备业务方面,主要受光伏行业的高速发展的带动,以及公司凭借强大的技术开发能力和过硬的品质保证,使公司产能饱满,产品的销售收入和净利润均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

  未来光伏市场的空间将持续增长,同时叠加技术的更新迭代,新增设备投资空间广阔,设备端的需求量将可持续的增长,预计公司的产能更新订单有望持续增长。在包装机械业务方面,随着疫情有效控制和经济恢复性增长,以及公司产品研发投入加大带来的品质提升,公司产品的市场需求和销售均实现较快的增长。未来在环保政策持续紧缩的背景下,包装行业内的产能不断集中,以及新建工程规模较大,对于包装机械的高端设备需求也会逐步增长,公司未来有望直接受益于瓦楞纸箱行业的升级发展,带动公司未来订单量的增长。

  随着大尺寸硅片的渗透率不断提升,组件设备更新迭代有望加快,扩产项目有望促进公司更快发展:近年来,大尺寸硅片的渗透率不断提升,大尺寸的硅片可以以提高组件功率,降低制造与发电成本。光伏行业发展至今硅片尺寸从110mm发展到如今的166mm,而如今行业内也基本形成向182mm和210mm两个尺寸发展的趋势,从市场方面来看,目前我国市场上有约近100GW166mm及以下尺寸的组件/电池片/硅片产能,而大多无法直接升级至210mm尺寸,因而面临产能更新的硬性需求。公司子公司苏州晟成作成组件自动化设备的龙头企业,受益于硅片尺寸的升级,设备端的需求量将可持续的增长,高端光伏组件设备扩产项目将有望促进公司突破产能瓶颈,加快未来成长速度。

  公司光伏组件设备与HJT设备的客户同源,钙钛矿叠层电池极具潜力,预计在未来的光伏发电技术中将占据重要的引领作用:公司发布定增,部分用于制备异质结和钙钛矿叠层电池的核心设备研发项目,在钙钛矿叠层电池方面,根据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钙钛矿太阳电池的转化效率自2009年的3.8%,短短11年间提升至现如今的25.2%,而钙钛矿电池与晶硅电池组成叠层电池,可以实现30%以上的光电转换效率,并且其成本极具潜力,与晶硅太阳电池需要高纯硅相比,钙钛矿电池只需材料的纯度达到90%,而且采用的低温工艺可以降低能耗,单位面积钙钛矿组件消耗的钙钛矿材料也远低于晶硅组件。在HJT设备方面,公司近年的主要客户基本覆盖了光伏组件的前十大供应商以及其他海内外知名企业,光伏组件设备与HJT设备客户基本相同,公司计划通过再融资的方式拟投入募集资金金额8100万元用于制备异质结和钙钛矿叠层电池的核心设备研发项目,公司着重布局钙钛矿核心工艺设备,此次合作充分发挥了产业协同效应,加快了研发进度,增强了公司在钙钛矿叠层电池方面的技术实力,公司进一步开拓钙钛矿叠层电池等光伏电池核心生产设备的市场空间,未来有望成为拥有核心技术优势的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

  瓦楞纸箱行业消费仍有空间,快递、电商等新市场有望持续成长,公司进军全球市场,国内市占率领先:截至2020年公司在瓦楞纸生产线数量国内市场的市占率达到23.39%,已出售瓦线>2500条。随着环保政策的紧缩,包装行业内的产能不断集中,以及新建工程规模较大,对于包装机械的高端设备需求也会逐步增长;公司不断提升产品创新能力和构筑核心竞争力,不断完善国际市场布局,提升品牌影响力,公司未来有望直接受益于瓦楞纸箱行业的升级发展,带动公司未来订单量的增长。

  投资建议:鉴于子公司苏州晟成的业务光伏组件自动化生产线业务景气,订单充足,布局HJT设备及钙钛矿叠层电池产业,包装机械业绩稳步增长,商誉风险降低,公司未来业绩有望较快增长,继续给予“买入”评级,预计2021-2023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12亿元、2.88亿元、3.54亿元,EPS分别为0.39元、0.54元、0.66元,对应PE为22倍、16倍、13倍。

  风险提示:国内经济周期下行风险;光伏政策变动风险;国内钙钛矿叠层电池的产业化进程不及预期;商誉减值风险;原材料及部件成本波动风险;市场竞争风险;管理和整合风险;汇率波动风险;统计误差、预测参数、假设等不及预期等等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