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银行行业点评:贷款利率可能会怎么降?
内容摘要
  货币政策委员会例会再提降低贷款利率

  货币政策二季度例会提出:“继续释放贷款市场报价利率改革潜力,推动实际贷款利率进一步降低。”我们认为这和行业基本面向好的逻辑并不冲突。

  降贷款利率的重心在企业端

  首先贷款利率下降的重心在于企业端。总结从去年至今的人行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关于贷款利率的表述,企业贷款利率一直是判断“降成本”政策效果的主要指标。如2021Q1的报告表述为“企业贷款加权利率同比下降0.19个百分点,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效果持续显现”。所以对企业贷款利率的管控并不影响零售贷款继续市场化定价。

  配套政策将对冲基本面压力

  其次企业贷款利率已经降到历史低点。2020Q4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提到,企业贷款利率“连续两个月创有统计以来新低”。到2021年3月企业贷款利率环比只是也小幅微升2bp到4.63%。如果看数据历史更长的一般贷款利率,从2020年6月以来就已经处于底部的位置。在商业银行净息差同处于历史低位的情况下,企业贷款利率的下降空间非常有限。而且在今年对公贷款增速下行,贷款供给收紧,对公贷款利率易上难下。因此引导利率下行需要更多的配套政策来推动。比如近期调整存款利率自律上限,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银行的负债成本压力,为贷款利率的调整创造了政策空间。另一方面也保证了银行业整体的净息差不会进一步承压。

  结构性降息的效果大于全局性降息

  疫情之后中国的非金融企业部门杠杆率回到历史高位,2021Q1为161.4%。但是从需求端看,过低的贷款利率将鼓励借贷,可能会影响企业部门去杠杆的效果。从供给端看,信用收紧同时贷款利率下调,也会促成银行规避风险,将有限的贷款额度向头部企业进一步集中。若以5年期企业债AA级和AAA的到期收益率之差分析信用利差,从去年11月以来有明显上升,反映资金正在流向大型企业。我们判断后续的贷款降息或以结构性为主,主要围绕普惠金融领域。针对中小企业的降息符合稳增长、去杠杆的政策目标。而且考虑到普惠金融的相关优惠政策在年底结束,适当降息也可以缓冲政策退出对中小企业基本面的暂时性冲击。

  结构性降息的效果大于全局性降息

  近期银行板块回调主要是对前期估值冲高的消化,以及对经济增长预期的阶段性调整。但是下半年地方债发行提速,基建投资落地有望使贷款增速重新企稳。息差在政策利好释放和供求关系的推动下有望进一步修复。建议关注半年报前行情。推荐南京银行、江苏银行、苏州银行、平安银行、兴业银行。

  风险提示:疫情反复,经济下行超预期,政策出台超预期;资产质量波动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