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医药生物行业月报:关注中报预期的投资机会
内容摘要
  关注中报预期的投资机会。6月医药板块下跌0.26%,同期沪深300收益率下跌2.02%,医药板块跑赢沪深300约1.76%,位列28个子行业第14位。

  医药整体震荡,内部分化明显,政策引导、未来明确的景气赛道持续表现强劲,部分有预期差的低估值细分赛道小龙头同样表现亮眼。二季度结束,中报成为当前市场核心关注点,我们建议从两个角度切入:1)高景气核心赛道的持续快速增长,容易产生超预期的业绩表现,包括CRO/CDMO,医疗服务、疫苗等领域,这几大方向是市场持续关注的焦点,且目前预期均有望保持快速增长,行业高景气加持容易产生超预期的业绩增长;2)市场关注度偏低的二三线细分领域优质公司,由于市场预期不充分,但个股或行业迎来基本面积极变化,可能产生超预期的表现。建议从以上两个角度切入寻找中报可能超预期的投资机会。我们对核心覆盖标的进行了中报前瞻预期:

  CRO/CDMO中的药明生物(经调整净利润+65%)、药明康德(经调整净利润+50%)、泰格医药(扣非净利润+70%)、康龙化成(净利润,下同,+112%)、凯莱英(+35%)、药石科技(+65%)、昭衍新药(+140%)等;疫苗优质龙头智飞生物(+190%,含新冠疫苗)、万泰生物(+75%)、康华生物(+45%)等。医疗服务企业爱尔眼科(+80%)、通策医疗(+150%)、海吉亚医疗(经调整净利润+55%)等;此外包括部分制药企业、医疗器械等相关具有院内业务的企业持续恢复,创新药龙头恒瑞医药(+19%);安图生物(+55%)、健帆生物(+35%)、九强生物(+570%)、拱东医疗(+70%)、伟思医疗(+35%)等。

  原料药制剂一体化企业仙琚制药(+35%)、普利制药(+35%)、健友股份(+30%)、司太立(+25%)等;

  创新药医保谈判即将开展,第五批仿制药集采落地,长期关注创新产业链。6月30日,国家医保局发布《2021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方案》,新一轮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正式启动。与前几轮目录调整相比,本次调整审评范围更加科学精准;评审指标更加完善,评审的科学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明确了申报药品的范围;进一步提高了各方参与度。预计本次目录调整工作将于今年底前完成,明年1月开始落地执行。临床价值高、价格合理、能够满足基本医疗需求的药品更有机会通过谈判纳入目录。此外,本月第五批国家药品集采结果也正式公布,共61个品种拟中选,拟中选药品平均降价56%,产业升级有望进一步加快。在国家大力鼓励创新的背景下,国内CRO/CDMO和国内创新药企业有望实现快速成长,建议关注国内CRO、CDMO头部公司药明康德、药明生物、康龙化成、泰格医药、凯莱英、昭衍新药等;创新药优质企业恒瑞医药、中国生物制药、信达生物、复星医药、贝达药业、君实生物、康方生物、再鼎医药、海思科等。

  二季度新冠疫苗接种提速明显,重点关注有望首批兑现利润的企业。近期新冠病毒变异株“Delta+”在全球多地有扩散趋势,新冠病毒变异持续、疫情多点散发,新冠病毒流行常态化预期强化。截至6月29日,全球累计接种30.4亿剂次。其中,中国(12.3亿剂)、欧洲(5.0亿剂)、印度(3.27亿剂)、美国(3.25亿剂)、巴西(9883万剂)等总接种量位居前列。目前我国有6款疫苗获批附条件上市或获准紧急使用,全国部署的接种原则下各地加紧推进新冠疫苗接种的步伐,我国单日平均接种已达2199万剂次(截止6月29日,7日平均)。预计新冠疫苗将从2021年二季度开始兑现商业化价值,建议关注2021年有望首批兑现利润的智飞生物、康希诺生物-B、康泰生物、复星医药等。长期来看,各个疫苗头部企业均有重磅大品种放量或即将上市放量,叠加新冠疫情下的预防接种认知度提升,我们预计大品种接种率有望持续提升、逐步接近发达国家水平,二类苗行业近3-5年有望实现复合20%-30%增长,头部企业利润有翻倍以上空间,推荐智飞生物、康泰生物、万泰生物、康华生物、华兰生物等。

  7月重点推荐:药明生物、药明康德、爱尔眼科、智飞生物、康龙化成、泰格医药、通策医疗、凯莱英、健帆生物、海吉亚医疗、拱东医疗、仙琚制药。

  中泰医药重点推荐6月平均涨幅3.89%,跑赢医药行业4.16%,其中康龙化成20.52%、药明生物17.31%、海吉亚医疗13.74%、药明康德12.62%、泰格医药10.65%、爱尔眼科9.94%、凯莱英-0.11、迈瑞医疗-0.61%、康方生物-B-3.09%、智飞生物-4.34%、司太立-13.45%、康泰生物-16.46%。

  行业热点聚焦:(1)《国家组织人工关节集中带量采购公告》发布;(2)第五批国家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开标;(3)CDE发布2020年度药品审评报告;(4)国家医保局发布《2021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方案》。

  市场动态:2021年6月医药生物行业下跌0.26%,同期沪深300收益率下跌2.02%,医药板块跑赢沪深300约1.76%,位列28个子行业第14位。本月医药子板块中药和医疗服务上涨,其他板块均下跌,其中医疗服务子板块涨幅最大,为9.49%。以2021年盈利预测估值来计算,目前医药板块估值38.84倍PE,全部A股(扣除金融板块)市盈率约为19.75倍,医药板块相对全部A股(扣除金融板块)的溢价率为97%。以TTM估值法计算,目前医药板块估值41倍PE,高于历史平均水平(37倍PE),相对全部A股(扣除金融板块)的溢价率为67%。

  风险提示:政策扰动风险,药品质量风险等。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