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盈利向好,业绩超预期
内容摘要
  常熟银行公布上市银行2021年第一份半年报,上半年盈利同比增长15%,2季度单季同比增长30%,超市场和我们预期,公司营收以及资产质量表现向好,支持盈利能力的提升和业绩的高增。我们认为年内国内经济的修复以及企业实际融资需求的改善有助于利好公司息差、资产质量,推动业绩表现。

  在2020年疫情冲击下,常熟银行的资产质量仍然保持稳健,不良率维持行业低位,反映出公司独特的小微经营模式具备优秀风控能力。

  维持增持评级。

  支撑评级的要点

  2季度业绩高增,ROE同比提升

  常熟银行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速较1季度(+4.84%)提升10.4个百分点至15.24%;从单季来看,2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速约30%。公司上半年年化ROE为10.89%,较2020年同期提升0.87个百分点。

  资产质量或积极,拨备贡献盈利

  我们认为2季度业绩的高增:一方面得益于主营业务表现的改善,上半年公司营收同比增7.73%,增速较1季度(+5.03%)提升2.7个百分点;

  另一方面,营业利润同比增长16%,超过营收增长,或源于公司较好的资产质量表现下拨备计提压力的减轻。

  2季度息差压力或缓解

  结合营收表现以及资产同比增速情况来看,常熟银行2季度息差收窄压力或较1季度缓解,具体情况仍需结合半年报更详细的数据进行分析。2020年监管引导银行积极扶持小微企业,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公司息差有所收窄。

  展望后续,尽管2021年以来让利实体经济政策延续,但政策更为灵活,且企业实际融资需求向好,预计公司资产端收益率下行压力好于2020年。

  公司2季末资产较年初增10.73%,同比增14.6%,同比增速较1季度(+18.2%,YoY)放缓3.6个百分点,需要注意的是,如加回信贷资产流转因素,实际放缓幅度更小。

  估值

  考虑到2021年息差压力的缓解,我们上调常熟银行2021/2022年EPS至0.76/0.87元(原为0.71/0.76元),对应净利润增速为16.0%/14.2%(原为7.7%/6.7%)。目前股价对应2021/2022年市净率为0.88x/0.81x,对应市盈率为8.12x/7.11x,维持公司增持评级。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

  经济下行超预期;金融监管超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