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上市银行首份业绩快报,利润增速超过15%
内容摘要
  事件:近日,公司发布了上市银行2021上半年首份业绩快报: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5.24%(一季度同比增长4.84%),营收同比增长7.73%(一季度同比增长5.03%)。全年年化加权ROE10.89%(一季度年化加权ROE11.69%),同比提升87bp。

  点评:

  营收增速进一步改善,业绩增速超过15%

  公司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较一季度提升10.40pct至15.24%,远优于城商行一季度0.09%的整体增速水平,亮眼的业绩表现释放出积极的信号,增强了上市银行业绩改善的预期。我们判断公司业绩增速明显提升主要得益于拨备计提力度减轻,其次营收增速提升也具有一定支撑效果。

  扎实的资产质量为业绩释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公司的资产质量长期保持同业领先水平。截至今年一季末,不良率仅为0.95%,关注类贷款占总贷款的比例也仅为1.11%,显性指标和隐性不良贷款生成压力均处于行业较低水平。而且公司还是少数拨备覆盖率超过400%的上市银行之一。资产质量稳健且风险抵御能力强劲,拨备反哺利润的空间较为充裕。我们预计正是公司扎实的资产质量为业绩释放打下了基础。

  净息差有所回暖,未来下行压力有望减轻

  根据我们测算,上半年净息差较一季度小幅回升。考虑到2021年以来,金融让利实体、扶持小微企业的政策导向虽然延续,但并未加码,而且一般贷款利率自2020年6月以来就已经处于历史低位,继续下行的空间不大。未来随着疫情好转、经济改善,贷款需求有望提升,利好公司资产端定价。此外,调整存款利率自律上限等政策推出,有望一定程度上缓解银行的负债成本压力。

  资产增速略有回落,资本弹药较为充足

  二季度末公司总资产同比增速较一季末下降3.6pct至14.57%,从历史上看,处于稳健扩张水平。一季末公司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10.65%,处于较为充裕水平,足以为公司规模扩张提供充足的弹药。

  投资建议:关注市场拓展与客户下沉,维持“买入”评级

  公司的资产质量始终保持在行业领先水平,核心一级资本较为充裕,为拓展金融空白和短缺区域市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目前公司净息差已经出现改善信号,未来随着公司继续下沉客户、优化结构,息差下行压力有望进一步减轻。我们看好公司的发展前景,预测2021-2023年业绩增速平稳过渡,分别由11.62%/13.91%/17.60%调整为16.33%/19.63%/20.01%,对应2021年BVPS为7.12元,对应静态PB为0.92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经济下行超预期;资本补充不及预期;以半年报披露数据为准。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