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三个视角看海天:周期轮动,静待春天
内容摘要
  回首来路,复盘成长。我们将海天发展分为四个阶段:1)品牌塑造,股份公司转型;2)产能布局,渠道铺设;3)资本驱动,产能扩张,深挖渠道,强化营销;4)立足主业,平台化转型发展。产品(品牌力+高性价比定位+营销)、渠道(B端布局+C端渠道策略)、内部管理(规模效应+民营机制活力)三大优势助力海天龙头地位逐步确立。

  利润表视角看海天:周期重演,期待2022年春天来临。宏观及行业需求、渠道库存周期、提价策略、费用投放是影响利润表的核心因素,其中费用投放及提价策略对收入端及利润端均会产生影响,此外新品放量亦会对收入增长提供支撑。经复盘,我们认为2020年与2015年极为类似,需求走弱之下,渠道库存走高为营收高增的重要因素之一。2016年海天将渠道库存清理作为重点,加大销售费用投放,为2017年高增长垫定了基础。在终端需求回暖、提价、渠道补库存、费用投放加大多因素共振下,2017年海天实现量价齐升。周期轮动,我们预计海天有望重演2015-2017年行情,2020年渠道库存压力走高,2021年全行业加大销售费用,同时渠道库存稳步清理中,随着需求层面好转,2022年海天有望再现基本面回暖。

  资产负债表视角看海天:渠道韧性远超竞品。海天在ROE、渠道资金周转能力等方面明显优于同行,面对成本端冲击以及行业性渠道库存高企,具备较大的操作空间。从净营运资本投入的角度来看,海天2021Q1开始转正,有回归上行周期趋势,渠道资本投入开始加大,同时渠道库存稳步清理中。

  历史视角看海天:后疫情时代的发展策略展望。复盘历史,我们从提价、产品以及渠道策略三个方面来看海天的过去,并展望海天未来的发展路径。1)提价策略:提价条件尚不足,但仍为保留手段。2021年终端需求尚未恢复,渠道库存未清理到位,提价时机尚未来到,但成本压力累积之下,2022年行业性提价或为大概率事件。2)产品策略:切入复调赛道,细分领域求突破。调味酱作为复合调味料的细分赛道之一,其发展经验对于海天进驻其他复调赛道具有重要借鉴意义。同时对标日本,我们认为海天在复调某细分赛道重点突破并非难事,但成为复调龙头尚有难度。3)渠道策略:去库存投费用,预计下半年迎来基本面改善。渠道端海天可复制2016年渠道策略,加大费用投放、加密渠道网络,同时面对社区团购的渠道变革,强化合作减弱短期冲击。据渠道跟踪,库存清理持续进行,下半年或迎渠道库存改善。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21/22/23年营收分别为264.8/306.7/354.7亿元,同比+16.2%/15.8%/15.7%;归母净利润75.8/90.1/105.7亿元,同比+18.4%/18.9%/17.3%;对应PE分别为56/48/41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波动;行业增速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