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交通运输行业周报:国内局部疫情缓解,暑期客运需求有望持续恢复
内容摘要
  国内局部疫情缓解,暑期客运需求有望持续恢复。我们通过跟踪非制造业PMI指数、社零增速、主要国家中国游客入境人次、免税品进出口金额来观察未来客运需求的变化趋势。2021年6月非制造业PMI指数环比下降1.7pct至53.5%,快速下降的原因主要是服务业PMI回落较大,疫情管控再次升级使得户外出行服务业环比修复力度受到一定影响,但从市场预期看,6月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60.4%,继续保持在高位景气区间,且高于近年同期水平,反映服务业企业对市场发展前景持续看好;2021年5月社零同比上涨12.4%,较2019年5月增长9.3%(略高于4月份的8.9%),这也是今年以来社零环比修复的速度首次超过历史均值(2016年至2019年均值为7.9%),虽然5月国内疫情出现反复,但社零依然维持了较强的复苏态势;2021年5月免税品进出口金额同比增长119%,保持快速增长;港台地区、日本的中国内地旅客2021年5月入境(关)人次继续维持在一万人次(以下)低位,2021年5月内地居民赴澳人数上升至79.5万人次,环比上升8.8%,继续创2020年2月以来新高。

  外需指数持续回落,后续出口表现的不确定性增加。我们通过跟踪制造业PMI指数、进出口增速、工业增加值增速、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来观察未来货运量的变化趋势。2021年6月制造业PMI指数小幅下降至50.9%,6月制造业PMI虽环比回落,但依然维持在扩张区间,虽然内需指数走出持续回落通道,但外需指数持续回落,后续出口表现的不确定性增加;2021年5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为8.8%,相对2019年同期增长13.6%(略低于3月的14.1%),5月制造业的工业增加值略有下行,主要是受到了5月份出口增速下滑的影响;2021年5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为15.4%,与2019年同期相比(下同),5月固定资产投资单月增速9.6%,低于4月的11.6%,但依然高于3月的8%及1-2月份的2%,其中,制造业增速继续上行,房地产投资和广义基建增速则出现回落;

  2021年5月进出口金额同比增长37.4%,与2019年同期相比,5月出口增长23%,比4月份下降了13pct,在海外发达经济体达到群体免疫之前,发达国家依然存在供需缺口,但是,欧美最快将在三季度达到群体免疫,补贴发放力度也会边际放缓,出口压力或会在三季度末、四季度初开始显现。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小幅贬值,原油价格继续上涨。基于交运公司成本结构,我们跟踪7天回购利率、五年期LPR、美元汇率来观察财务费用的变化趋势;跟踪油价来观察运营成本的变化趋势。整体来看,7天回购利率小幅振荡,五年期LPR在2021年6月没有调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小幅贬值;布伦特原油价格继续上涨,突破75美元/桶。

  投资建议:国内局部疫情缓解,暑期客运需求有望持续恢复;外需指数持续回落,后续出口表现的不确定性增加。我们维持行业“增持”评级,推荐股价已反应悲观预期的顺丰控股、上海机场,建议关注中国国航、吉祥航空、中远海控。

  风险分析:新冠疫情持续时间超出市场预期;宏观经济大幅下滑导致行业需求下降;中美贸易摩擦持续发酵,人民币汇率出现巨幅波动;原油价格大幅上涨。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