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股东大会调研点评:顺利换届,顺势发力
内容摘要
  事项:

  我们近日参加了泸州老窖2020年股东大会,董事会顺利换届,公司领导及大股东代表就行业竞争、产品矩阵、管理机制、人才团队建设等市场普遍关心问题积极回应。同时借股东大会点评之机,阐述我们对近期市场争议点的解读。

  评论:

  管理层信心回应重回行业前三战略目标。本次股东大会正值“十四五”规划的起点,也是公司领导班子第二个五年任期的起点。经过过去五年双品牌的全面调整,国窖稳居三大高端品牌,特曲重新梳理完成,销售团队、渠道组织重塑完成,管理层认为与洋河、汾酒的行业三甲竞争中,核心仍在于人才团队和经营效率水平,并对重回行业前三的战略目标具备信心。

  国窖“东进南下”顺势发力,特曲站稳300元价格带,高光长线思维培育品牌新模式。产品矩阵思路进一步清晰,战略聚焦三大品牌发力。国窖作为千元大单品,目前已完成全国化布局,七大区已进入良性发展状态,其中“东进南下”进程中,华东市场已连续三年引领全国增长,今年华南市场明显加快,有望成为最快速增长驱动点,品味中国则定位国窖品牌在超高端的产品延伸,目标高端小众人群。特曲坚定卡位300-400元战略目标,连续提价后已经站稳300元价格带,已充分反映品牌价值,400-700元价格带竞争已经很激烈,公司仍在观察时机,并不急于进入此价格带。此外,公司去年推出高光品牌,以长线思维培育品牌,切入年轻消费市场,摸索年轻化白酒品牌打造模式。

  董事会顺利换届,一线骨干重用年轻化人才。本次股东大会“淼锋”组合顺利连任,核心团队的稳定是老窖未来五年发展的基础。同时,老窖对中高层一线年轻骨干大力提拔,当前已由85后“少壮派”接棒销售要位,新提拔原国窖酒类销售公司总经理张彪(36岁)为销售公司总经理,原西南大区原总经理董虎杰(34岁)接任销售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原中南大区原总经理张良(33岁)为国窖酒类销售公司总经理。公司将继续加快年轻化人才培养,团队保持稳扎稳打风格的同时,为战略目标达成提供人才体系保障。

  薪酬激励市场化积极推进,期待实质性落地,凝聚人心激活动力,也利于国有资产增值。继今年4月披露薪酬考核导向的管理方法,老窖高管团队薪酬市场化推进得到定调,本次股东大会上,国资委代表进一步回应,老窖目前已入围“天府国企综合改革”初步名单,将积极运用配套政策工具箱。从近年来白酒行业国企改革,已经看到五粮液、汾酒等成功案例,其中汾酒作为山西省国改标杆,市场化激励政策极大促进了团队凝聚和动力激活,并在资本市场获得高估值放大,后续老窖市场化的激励措施若能够落地,有望进一步凝聚人心,激活更大动力,也利于国有资产增值。

  淡季停货挺价,坚定国窖顺价,短期预计由高增走向稳增,但积蓄更大渠道势能。国窖在淡季采用停货挺价惯用策略,国窖专营公司4月底发布停止接受订单和停止发货通知,结合今年国窖顺价销售目标,当前打下基础,年内有望迎来历史性顺价销售。结合公司经营思路和发货政策,并考虑去年疫情影响费用投放,带来利润率高基数,我们中性预期公司二季度收入增长区间20-25%、利润增长区间20%左右,短期增长预期不宜过高,下半年基数正常化后,预计增长节奏也将从反弹式高增走向稳增,不过考虑一季度高增奠基、以及当下良性经营节奏,全年25%左右利润增长应有望实现,同时更建议重视渠道顺价积蓄带来的持续较高增长势能。

  投资建议:核心团队连任,战略思路延续,维持一年目标价300元。近期市场担忧国窖淡季动销平淡,公司股价在高预期下回调较多,反映部分短线投资者的担忧。实际上公司核心团队得到连任,战略思路延续,国窖品牌势能加速释放,千元价格带扩容红利下,老窖仍有望成为高端酒中增长中枢最快的标的。

  考虑成长持续性和高端品牌稀缺性,当下高估值具备支撑,我们维持公司21-23年EPS预测5.10/6.64/8.51元,维持一年目标价300元,对应22年45倍PE,维持“强推”评级。

  风险提示:高端酒需求不及预期、中低档产品拖累增速、市场估值中枢下移。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