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银行行业研究周报:从AUM结构看财富管理趋势
内容摘要
  大行和股份行的财富管理业务和客户规模靠前

  银行以个人客户AUM代表财富管理业务规模。截至2020年末,在已披露数据的上市银行中,个人客户AUM规模与总资产规模由大到小基本可按照大行、股份行、城商行排序。个人客户和私行客户的数量也基本符合该项规律。值得注意的是,招商银行私行客户的门槛高于可比同业,且私行客户数量接近10万户,仅次于工农中建四家大型银行,领先优势突出。

  股份行拓展表外财富管理业务的态度更加积极

  银行的个人客户AUM包括表内个人存款和表外代销理财、基金、保险、贵金属等两个部分。由于存款属于商业银行的被动负债,表外部分更能体现商业银行发展财富管理业务时的主观能动性。截至2020年末,表外非存款资产占比排名前十的银行中有八家为股份行,业务积极性排名由高到低依次为股份行、城商行和大型银行。

  上市银行的客户布局普遍向私行倾斜

  近年来,银行的客户结构普遍向私行倾斜。以2020年为例,在已披露数据的10家上市银行中,有9家上市银行的私行客户同比增速高于个人客户的同比增速,私行客户占比提升。与此同时,私行客户AUM占个人客户AUM的比例长期处于上升通道,其中,平安银行和招商银行的私行客户AUM占比分别较2013年末提升22.37pct和10.80pct至43.01%和31.03%,提升幅度和2020年末占比均位居同业前列。

  客户结构优化带动户均AUM提升

  随着客户结构向私行倾斜,个人客户户均AUM普遍提升。截至2020年末,11家披露数据的上市银行中有8家的个人客户户均AUM较2019年提升,提升幅度在几十元至几千元不等。平安银行的私行客户户均AUM提升幅度(294.49万元)显著高于同业企业,主要得益于公司依托集团资源,聚焦超高净值客户,私行客户进一步向超高净值客户倾斜。

  投资建议:看好股份行在财富管理赛道取得佳绩

  以先发优势和发展趋势作为依据,我们看好股份行在财富管理赛道的表现。

  随着疫情好转,经济回暖,特殊时期政策将逐步退出,贷款利率回升可期。

  存款利率定价机制调整有利于减轻成本压力。当前银行板块估值较低,我们看好银行股在基本面改善叠加估值修复的双重逻辑下的行情,维持板块强于大市的判断。在个股选择上,我们一是继续推荐已拥有大量私行客户资源,业绩成长性突出的标的,如平安银行、招商银行,二是推荐发展态度较为积极,且估值还有提升空间的标的,如南京银行、江苏银行、苏州银行、兴业银行。

  风险提示:疫情反复,经济下行超预期,政策出台超预期;资产质量波动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