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周思考(第27周):食品饮料板块Q2前瞻
内容摘要
  近期二季度收官,我们对食品饮料板块作出Q2前瞻,整体而言白酒板块高端、次高端分化,高端延续稳健,次高端低基数下高增长,预计普遍达20%以上,部分高成长标的业绩弹性持续释放;食品板块Q2分化明显,调味品、速冻、休闲零食板块在高基数、成本上行、去库存等因素下增速放缓,啤酒关注高端化驱动的利润弹性释放,乳制品原奶高位业绩承压、提价可期。推荐层面短期关注白酒核心公司中报超预期机会,下半年食品板块在基数恢复后有望迎来明显改善。核心公司前瞻具体如下,推荐阅读!白酒:分化成长仍是主旋律。白酒方面Q2高端、次高端分化,高端延续稳健,预计茅台维持双位数,五、泸增长中枢维持20%,次高端低基数下高增长,预计普遍达20%以上,部分高成长标的(如汾酒、酒鬼)业绩弹性持续释放,建议短期回调后积极布局白酒核心公司中报超预期行情。

  贵州茅台:持续、确定、稳健增长。从渠道反馈来看,飞天批价稳中有升,整箱和散瓶批价分别在3450元和2750元以上,库存一直在半个月左右,目前打款已打到三季度,发货节奏好于去年,略慢于19年。公司二季度增长主要来自两方面,第一为非标投放,公司二季度非标产品(生肖、精品等)发货较多,预计对业绩构成增量贡献;第二位渠道结构调整,公司直销网络搭建日益完善,量在持续快速释放,我们预计公司Q2收入和净利润有望分别增长13%和15%左右。

  五粮液:二季度双过半,团购及经典五粮液推进顺利。从渠道反馈来看,近期普五批价上行至990-1000元,部分区域站上千元,为配合维护价格,发货节奏快于去年但略慢于19年(量基本持平),目前库存约半个月,计划内打款很多大商已打完全年,整体进度预计在60%以上,团购打款及经典五粮液回款也已过半,动销层面今年销售量同比预计增长15%-20%。我们认为,在团购放量及非标产品占比提升的驱动下,预计公司Q2收入和净利润有望分别增长20%和25%左右。

  泸州老窖:国窖担纲增长,Q2保持稳健。从渠道反馈来看,近期国窖批价在900-910元,跟随五粮液有所上行,终端库存较低在半个月到一个月,回款进展良好,基本打到了三季度,预计已达全年任务的60%以上,华东市场延续快速增长,预计江苏Q2增速在25%以上,特曲淡季则以控量挺价为主,整体而言我们预计公司Q2收入和净利润均有望增长20%左右。

  投资策略:我们认为,食品饮料板块进入了百花齐放的投资时刻。一方面,核心资产具备长期投资价值,重点推荐茅五泸/华润啤酒/榨菜/伊利/古井/海天/青岛啤酒/洋河/双汇等行业龙头;另一方面,部分子行业进入高速增长阶段,如:奶酪、复合调味品、酱酒等,可重点推荐次高端白酒、绝味、复合调味品、安井等;与此同时,中小市值公司经历了去年经营的调整以及前几年估值的调整,业绩有望加速,估值亦有望提升。如爱普、天味食品、口子窖等。

  风险提示:全球疫情扩散风险、外资大幅流出风险、食品安全。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