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汽车零部件细分龙头,业绩困境反转
内容摘要
  深耕汽车底盘零部件,转向减震细分市场龙头

  公司成立于2002年6月,目前已形成转向减振零部件、汽车空调压缩机、高精密零部件、铝合金轻量化等的业务布局,其中转向减震零部件、高精密零部件、铝合金轻量化产品属于汽车行业二级供应商,汽车空压机部分业务为一级供应商。公司传统转向零部件(齿条、齿轮、蜗杆)及减振零部件(活塞杆)下游客户覆盖诸如博世、万都、汇众萨克斯等一线转向器和减震器企业。汽车转向、减震零部件行业壁垒较高,整车厂与零部件厂商关系稳固、粘性较强,且质量认证及工艺审核要求较高,故而整体竞争格局较为稳定。公司系转向齿条及减震活塞杆细分市场龙头企业,连续多年保持主导地位。2020年公司转向齿条市占率47.57%,同比增4.6个百分点,减震活塞杆市场份额38.87%,同比提升4.5个百分点。

  并购光裕进驻汽车空压机业务,商用车领域应用规模持续提升

  2018年公司收购光裕股份进入汽车空调压缩机领域。公司有成熟的汽车压缩机研发、制造经验和成熟的供应链资源,目前主要应用于商用车(重型卡车、轻型卡车、工程车、大巴车等),在商用车市场占有率领先。2020年,受益于商用车市场的整体增长及汽车空调压缩机事业部产品在国六车型大规模应用,公司商用车空调压缩机产品销售145.43万台,市场份额提升至28%(2016-2019年市场份额分别为10%、14%、19%、23%),系商用车空压机产品的龙头企业,客户包括北汽福田、上汽通用五菱、中国重汽、长安集团等。

  积极发力新能源车业务,布局新的增长极,单车配套价值显著提升

  随着新能源汽车产销量的高速增长,公司加速产品迭代,注重产品深加工及对产品结构的调整,应用于主流新能源车型的规模显著增长。2020年,公司应用于新能源车的转向类产品出货量达69.27万支,同比增长15.37%;应用于新能源车的减震类产品出货量达94.03万支,同比亦大幅增长。公司一级客户主要包括豫北机械、北京万都等,下游主流车企包括比亚迪、特斯拉、北汽新能源、上汽、大众等。新能源车对转向减震等零部件提出更高的要求,配套的价值量亦显著提升。据测算,2020年公司应用于新能源车的转向类产品的单价达28.67元,远高于传统燃油车的10.12元;减震类产品的单价达15.95元,高于传统燃油车的10元。另外,公司积极布局新能源车热管理,并自主开发热管理及空调控制器,目前公司已完成新能车热泵系统控制的研发,并与主流车厂对接测试。纯电动乘用车热管理单车价值量比传统燃油车高出近一倍以上,其中空调压缩机需由传统的压缩机替换成电动涡旋式压缩机,单体价值量由400-600元提升至1500-1800元。公司有望受益于新能源车渗透率持续增长以及单车价值量提升的双重红利。

  整合成效显著,业绩困境反转

  公司整体营收水平稳步增长,2011-2020年CAGR达16.75%。2021Q1实现营收4.29亿元,同比增长75.78%。2019年光裕业绩不达预期计提商誉减值之后,公司对上海光裕进行了整改,肃清隐含雷点的同时强化了公司统筹管理的经营效率。2020年公司业绩反转,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实现3,031.97万元,21Q1公司业绩持续好转,实现归母净利润0.22亿元,同比增长341%,环比增长12.3%。

  我们预计公司2021年、2022年和2023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9.68亿元、25.50亿元和30.99亿元,增速分别为33.85%、29.54%和21.54%;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0.79亿元、1.27亿元和1.69亿元;全面摊薄每股EPS分别为0.22元、0.35元和0.47元,对应PE水平为26.28倍、16.32倍和12.27倍。首次覆盖,给予公司“谨慎增持”评级。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