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1年下半年建筑材料行业策略报告之一:集中度提升趋势下看好消费建材企业成长性
内容摘要
  消费建材是指人们为追求居住舒适环境而选择性消费的建筑材料,而非房屋建设的主体结构材料,属于可选消费品的范畴。消费建材用于房屋的装修,使用量和房屋的竣工面积相关。

  中国消费建材需求长期总趋势向好。中国的城镇化率水平较发达国家还很低,仍处于快速提升阶段,城镇化带来新建房屋的竣工,新建房屋装修带来消费建材的需求释放。在未来城镇化后期消费建材需求的稳定增长,收入的提升带来消费能力的提升,消费升级带来的消费建材价值额的提升。中国存量房正在陆续进入二次装修周期,一些大城市二手房交易量已经超过新房,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新开工数提升较大,存量房需求的释放成为消费建材需求向上的基石,增量和存量的驱动消费建材需求长期向上。

  2021年中国消费建材需求处集中释放阶段。2016年以来地产销售面积和竣工面积的剪刀差不断扩大,这些地产销售的面积逐步会进入陆续释放的竣工和交房阶段,拉动消费建材需求,2021年新房的消费建材需求将继续进入集中释放阶段。随着疫情控制改善,渠道恢复正常;中国经济率先恢复下收入的提升带来消费建材消费能力的提升,2021年消费建材需求也会进入到集中释放阶段。

  消费建材经销模式优势突出,具备长期稳定增长特质。经销模式企业下游为不强势的小企业、装修公司和分散的终端消费群体,产业链地位较高,定价能力强。并且经销模式回款快且总体需求稳定性强。对于产品品质识别能力弱的下游客户,经销模式的品牌影响力更强。经销模式具备长期持续稳定增长企业的特质。疫情控制有序后,经销模式企业开始进入需求恢复和改善阶段。精装房占比低,存量房需求稳定保证消费建材经销模式的长期增长的稳定性。

  建材集中度提升趋势下看好消费建材的优秀和龙头公司。随着中国经济向绿色和高质量发展,“碳达峰”和“碳中和”要求下,需求增速下降,供给结构进一步优化,传统建材行业处于集中度提升阶段,优秀和龙头公司在市占率提升的赛道中强者恒强。像产品和渠道为基打造PPR核心业务圆的伟星新材、双模式和务实经营的蒙娜丽莎、石膏板龙头和防水后起之秀北新建材以及龙头地位稳固稳定成长进入收获期的东方雨虹等公司的长期成长性确定值得关注。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