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银行股半年报预测框架与前瞻:营收同比平稳上升,利润同比上升更明显
内容摘要
  净息差:预计环比1季度平稳、微降0.3bp。资产端收益率环比上行1.6bp,主要为资产结构调整贡献;负债端成本也环比上行1.8bp,主要为主动负债成本上升拖累。1、资产端正向贡献净息差因子:中小银行对公端新发放利率环比继续上行;2季度信贷占比提升、零售信贷投放力度加大,其中后者资产结构调整对净息差的贡献度最大。板块弹性来看,农商行>城商行>大行>股份行,2季度净息差分别环比上行3.3、2.4、1.8和0.4bp。农商行主要是信贷占比提升贡献;城商行由信贷占比提升和零售信贷占比提升共同驱动。2、负债端拖累净息差因子:存款定期化程度提升、拉升存款综合成本;前期资金市场利率上行对主动负债成本的传导,2季度主动负债成本环比1季度上升9bp。受拖累最小的板块为农商行、其次为大行、城商行,最后是股份行,2季度净息差分别环比下降1.24、1.84、1.94和1.98bp。农商行受影响程度最小主要是2季度主动负债成本升幅不大,预计是主动负债期限相对较短,农商行板块主动负债成本升幅最大时间点为去年4季度。

  资产质量继续改善,拨备有释放利润的空间。1、行业存量压力减小。行业不良率、逾期率均有所下行,报表相对干净。近年行业加大不良认定、处置力度,2013至今历史以来处置的不良6.5万亿,占比16年总贷款已经达8.8%。2、新增风险有限。从银行财报数据看,行业可能向下迁移为不良的关注类贷款占比逐渐下降。从系统性风险角度看,融资结构和贷款结构更均衡,会使得系统性风险下降。3、拨备有释放利润空间:上市银行当前资产减值损失计提对不良生成覆盖充足,另随着资产质量改善,1季度风险成本计提已大幅低于去年同期,若维持这一趋势,行业通过资产质量改善而少提拨备,利润增速有望进一步走高。

  收入和利润增速测算。1、测算表明:上半年累积营收同比增7.4%,利息收入与非息收入基数拖累效应递减、共同驱动营收增速向上。城商行>大行>农商行>股份行,城商行息差向上弹性充足,非息基数拖累效应消除、非息高增,各板块营收分别同比13%、8%、6.7%和4.3%。2、收入和利润有望高增个股。我们测算了各家银行的收入增速情况,同时考虑拨备释放利润的空间,预计大行中的建行、农行;股份行中的招行、兴业和平安银行;城商行中的南京、宁波、江苏、杭州、成都和西安银行;农商行中无锡和常熟银行能实现较高增速(注:我们是基于模型进行的预测,测算有一定的误差,根据常熟业绩快报,半年度营收同比7.7%)。

  投资建议:1、银行股的核心投资逻辑是宏观经济,详见深度报告《价格上行时,银行股表现如何?——中国、美国银行股多轮表现的总结对比》。2、中报行情可期,银行两条选股主线。一条是我们长期建议的持续拥抱银行核心资产:招商银行、宁波银行、平安银行;它们业绩持续性强,且较稀缺。另一条是在行业景气稳健上行、资产质量分化的背景下,选择低估值、资产质量安全、有望转型成功的银行。推荐江苏银行、南京银行和兴业银行。

  风险提示事件:经济下滑超预期。疫情影响超预期。预测基于一定假设,企业可能由于经营不及预期等导致数据最终存在一定误差。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