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中邮保险引进友邦作战投点评:优势互补,开启行业个、银融合新展望
内容摘要
  事项:

  近日,中邮保险公告引进友邦保险作为战略投资人。友邦保险拟出资120亿元全部认购中邮人寿增发的71.6亿股,持股比例为增资后中邮保险股权比例的24.99%,成为仅次于持股38.2%的邮政集团的第二大股东。投资将全额以内部资源现金支付,友邦有权提名一名非执行董事加入中邮董事会。

  评论:

  中邮迎史上最大注资增幅,迈出业务转型升级关键一步。中邮保险此次引进战投增资扩股后注册资本将由215亿元增至287亿元,位于行业第三,仅次于平安人寿和大家人寿,增幅71.6亿元为单次最大注资增幅。此次友邦公司拟出资120亿元全部认购中邮人寿增发的71.6亿股,持股比例为增资后中邮保险股权比例的24.99%,成为仅次于持股38.2%的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的第二大股东。正牌国企与老牌外资的深度强强联合为各自的业务转型升级铺路。

  中邮人寿:以银保业务为主导的中型寿险公司,在集团改制背景下积极转型。截至2020年,中邮人寿总资产2838亿元,净资产269亿元,实现净利润13.2亿元,保费规模820亿元,位于寿险业第九。2021Q1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96%,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157%,在监管红线之上,但不算充足。中邮人寿主要以银保渠道为主,截至目前共有21家分支机构,覆盖邮储银行分销网络的80%。2020年前五大产品均为年金、分红险,集中度较高,占整体保费的93.2%。其近年来也在做价值转型:加强银保渠道的期交业务,开发长期重疾险和增额终身寿等提升价值。2020年期缴保费占总保费比重88%,长期期交新单占期交新单总保费60%,新业务价值增幅高达118%。个险渠道方面也在积极布局,试图自建或者借助邮政网点的人员以建立渠道。

  优势互补:友邦适配中邮价值转型需求,中邮贴合友邦版图扩张战略。友邦具有在个险渠道经营上的绝对话语权,有一支人均产能远远领先的精英团队,走精细化高净值客户路线。中邮引进其优异管理经验后对其现有处境改善将有益无害。友邦正处于在内地市场扩张版图的关键期间(近年加速在天津、石家庄、天津、武汉等地布局),其原有的精细化路线对于快速布局市场并不适合。另外,内地个险市场增长目前面临瓶颈,今年3月个险渠道开始转为负增长,3-5月单月新单标保同比增速为:-29%、-37%、-43%。个险的弱势必然也会波及友邦这样的公司。中邮人寿依托邮储集团可触达最大的零售金融分销网络(4万个金融网络和6亿零售客户),友邦通过战略投资,借助外部的力量为深入理解、下沉到内地市场、扩张渠道不失为一种好的选择。

  个、银融合或为大势所趋,行业亟需供给侧创新改革满足市场需求。过去保险行业似乎总是存在矫枉过正的情况,行业主体一般都是银保独大或个险独大,亦或是快速急转弯切换赛道。在互联网新兴经济快速发展的时代,也为传统金融行业提供思路和发展的方向。在行业增长弱势的背景下,应加速供给侧的改革创新,在生态圈的建设,业务互相融合赋能、多元化发展等方面加大探索。友邦战投中邮虽然也面临文化、架构等方面水土不服的问题,具体效果尚不能确定。但打开了二者的转型、升级、扩展发展空间以及开启行业对个、银融合的思考和想象。

  风险提示:“新冠”疫情反复、新业务持续低迷、权益市场动荡。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