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H1需求高景气,防水业务发展可期
内容摘要
  上半年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17-20亿元,同比增88.31%-121.54%

  公司发布21年上半年业绩预告,预计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7-20亿元,同比增长88.31%-121.54%,我们测算21Q2单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11.8-14.8亿元,同比增长35.6%-70.1%,利润增长主要系需求恢复带动石膏板主业销量增长,同时防水业务继续贡献增量,维持21-23年净利润预测37.9/45.4/53.4亿元,维持“买入”评级

  下游需求高景气,原材料涨价压力较小

  公司Q2单季度实现净利润11.8-14.8亿元,环比增长127%-185%,业绩高增主要系公司主产品销量增长,营业收入增长。石膏板下游需求中,商业和公共建筑装饰装修领域占比达到70%,根据国家统计局,1-5月我国建筑及装潢材料类零售额达701亿元,同比增长37.1%,其中5月单月实现164亿元,同比增长20.3%,下游需求表现旺盛。5月地产竣工面积同比增长10.1%,单月增速实现正增长,受益于前期销售数据较好支撑,我们预计未来竣工有望持续好转。截至20年底,公司拥有石膏板产能28.24亿平米,市占率达60%,我们测算上半年国废价格同比上涨近20%,公司拥有较高的市场话语权,一方面可通过提价进行成本转嫁,另一方面公司40万吨护面纸产能投产后自给率可提升30-35%,成本端更具优势,竞争力进一步凸显。

  成立防水合资公司,反水业务竞争力进一步提升

  公司7月5日晚发布公告,根据公司防水材料业务发展需要,其全资子公司北新防水与科顺股份、凯伦股份签署协议,拟共同出资5000万元设立合资公司,负责股东各方通用共性原材料、设备、备品备件的统一采购,其中北新防水以货币方式出资2550万元,占比51%,科顺/凯伦分别出资1450/1000万元,占比29/20%,合资公司成立后,可通过集中采购等供应链业务实现优势互补、提高原材料品质、降低采购成本,公司防水业务竞争力有望进一步加强。同时公司3月31日公告,以5.8亿元收购禹王系8家公司30%的剩余股权,二季度完成并表,贡献部分业绩增量。公司未来计划发展30个防水基地,防水业务有望成为公司新的增长极。

  石膏板龙头,维持“买入”评级

  公司作为石膏板行业龙头,成本护城河强,在原材料价格上涨背景下,公司定价权优势凸显,此外龙骨、防水、涂料等业务打造新增长点。我们维持21-23年归母净利润预测37.9/45.4/53.4亿元。当前可比公司对应21年Wind一致预期平均21.1xPE,考虑到公司龙头地位显著,我们认可给予公司21年25xPE,目标价56.00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商业及地产装修需求大幅下滑,防水业务整合效益不及预期、产能扩张计划不及预期等,预告为初步核算数据,请以中报为准。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