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银行行业点评:银行大跌之后怎么看?
内容摘要
  银行股大跌反映的是市场悲观情绪集中释放

  2021年7月7日国常会提出适时“降准”,7月8日银行股却大跌。为什么降准没有能推动银行股上涨?市场主要担心三点。首先,银行股大跌主要反映的是市场对经济增长的担忧,经济增速下降从之前的市场共识上升为政策层面问题。其次,上年6月国常会提出“降准”,7月要求银行让利实体,让市场担心让利政策是否会再次出现。第三,“降准”预期反映疫情之后的货币政策转向,利率可能进一步下行,压制银行的资产价格表现。

  领会政策意图,保持对银行的信心

  我们对此判断如下:首先如果没有政策托底,未来的经济下行压力已经是一致预期。国常会对“降准”的表态是在提前做好政策应对,政策托底的意图彰显,未来经济增长有望平稳,降低了经济下行的潜在风险。“降准”信号加大了政策层采取稳增长措施的可能性。

  其次,去年7月银行让利实体导致银行股下跌要结合当时的背景分析。去年过了6月末的基金考核期,新季度基金调仓和板块轮换促使资金大量增持银行股,导致银行股价在7月上旬大幅上涨。然后才是7月中旬让利实体的政策传出导致银行股价大幅下跌。跌完以后7月末的银行股低点依然高于6月末,此后正式开启长期的估值修复进程。但是今年银行股根本没有大幅上涨,又何谈大幅下跌。从4月中上涨到5-6月份价格回调,银行已经消化了二季度以来的涨幅,比如期间招行累计涨幅不到5%,银行整体估值稳定。

  今年还会不会有同样的让利政策?我们认为概率很小,影响有限。今年经济从疫情中走出,银行的盈利正处于恢复阶段。银行ROE处于历史新低,一季度TTM口径的商业银行ROE只有9.33%。因此银行的政策环境相对友好。

  存款利率上限调整、降准等举措,明显是在降低银行的政策压力。退一步说,即便银行再次因为核销存量坏账导致利润增速下降,也不过是把潜在的风险进一步出清,对上市银行的长期基本面几乎不构成压力。

  第三,货币政策转向不影响净息差改善。银行当前的贷款价格从去年年中以后已经落后于市场利率的变化。

  直到今年一季度在贷款重定价以后才开始企稳。未来贷款价格变化反映的是疫情政策退出以后,贷款利率从较低位置向均衡水平的回归。经济需求边际转向不改变贷款利率修复进程。我们判断银行的净息差触底回升大概率在三季度才会正式开始,起码持续到明年年中。

  持续推荐银行板块

  当前银行板块处于超跌状态。以招行为例,TTM口径的PE跌到12.50倍,静态PB1.89倍,两者都回到年初的位置。但是公司基本面稳健,拨备覆盖率超过400%,利润增长有预期、有后劲。我们维持板块“强于大市”评级。

  个股推荐招商、平安、南京、兴业、江苏、杭州、宁波银行。

  风险提示:疫情反复,经济下行超预期,政策出台超预期;资产质量波动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