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立足一体化产业链持续进发,勇攀含氟新材料高峰
内容摘要
  基于氟原子独特的性质,氟化工企业天然具备优良的新材料基因。氟原子拥有极强的电负性,使其与碳原子形成了键能较高的极性共价键,显著增强了含氟有机物的稳定性。因此,竞争力突出的氟化工企业天生具备优良的新材料基因。长久以来,全球高端氟材料领域的市场份额被美国杜邦(科慕)、比利时苏威、日本大金、日本旭硝子、法国阿科玛等海外厂商垄断。我国氟化工产业虽然相比欧、美、日起步较晚,但依托全球第二的萤石储量以及全球第一的萤石产量,近年来实现了迅速发展。巨化股份是我国拥有一体化产业链的氟化工龙头企业,在含氟电子化学品、含氟高分子材料等含氟新材料领域进行前瞻性布局,中长期成长路径清晰、空间广阔。

  携手集成电路大基金进军电子化学品。湿电子化学品、电子特气的产品纯度对集成电路的成品率、电性能及可靠性均有重要影响,然而目前二者国产化程度低,是我国发展先进制造产业的“卡脖子”领域。中巨芯是我国电子化学品领军企业,巨化股份与大基金同为大股东。湿电子化学品方面,中巨芯是国内唯一量产并供应1x纳米制程电子级氢氟酸的企业,进入了台积电、中芯国际的供应体系;电子气体方面,中巨芯是国内唯一同时具备氯气、氯化氢、氟化氢等蚀刻清洗用电子气体产业化能力的企业。立足含氟电子化学品,依托先进提纯工艺,中巨芯有望在电子化学品领域持续展开国产替代,助力我国集成电路、显示面板产业的持续发展。

  立足自主有机合成能力,高性能树脂全方位铺开。氟原子独特的性质使得含氟高分子材料拥有优异的耐老化性、电绝缘性、耐化学性,被广泛应用于电子、锂电、军工等领域。其中,PTFE被称为“塑料王”,在工业防腐领域应用广泛;PVDF是优异的锂电材料,用于正极粘结剂、隔膜,并且是氢燃料电池质子交换膜、军工重防腐涂料、光伏背膜的核心材料;PFPE拥有出色的热传导性,是被用数据中心浸没式冷却液的新兴材料;ETFE凭借良好的透光性、耐候性,被应用于“水立方”建筑外层。除含氟高分子材料外,巨化经自主研发突破了PVDC树脂的海外垄断,正在为切入涂料全球万亿市场做相关产业布局。

  盈利预测与估值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21-2023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83.32/193.60/214.98亿元,预计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52/13.68/22.37亿元,分别对应55.4/18.3/11.2倍PE。公司是我国一体化氟材料龙头企业。未来制冷剂确定性进入景气周期,公司有望凭借领先配额迎来可观业绩弹性,同时新材料业务竞争力被低估,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超预期上涨,空调出口超预期萎缩,行业出现革命性技术变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