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战略转型深挖鸭脖空间,外延布局渐露头角
内容摘要
  投资逻辑

  鸭脖生意:从“量”逐步转变到“质”,在确定性增长下持续挖掘新的空间。过去10多年公司把有限的精力放在追求门店规模上,因为依靠规模增长在行业增量时期是投入产出比更高的选项。创始者在创立初期就确定要走连锁经营的路径,所以较早地铺设好全国化连锁所需的供应体系(工厂布局、配送网络、信息化中后台),并且摸索出一套高效的加盟商管理体系。目前在完备的基础建设上新增门店并不存在较大的边际成本,反而有助于进一步强化规模效应(2011年至2019年,净利率提升12.37pct)。竞争环境的变化、疫情的催化让公司开始在单店盈利水平上发力,挖掘新的增长点。我们认为公司管理层面对变化及时调整策略,具备优秀的规划力和执行力,考虑到公司准备适当提高开店速度、推进品牌年轻化,我们预计公司2021-2023年门店增速为8.1%/9.0%/7.9%,单店销量增速为14%/4%/3%,单店均价增速为1.5%/5%/4%,综合来看预计鲜货业务增速为28%/19%/16%。

  外延布局:美食生态圈、绝配供应链渐露头角。公司依托网聚资本及其旗下股权投资平台已经投资数十家公司,涵盖调味品、冷链配送、连锁餐饮等。餐饮业态中公司所投企业大多是商业模式或品牌形象已初步建立、具备可复制性,公司优秀的供应链能力、连锁管理能力正好可以帮助被投企业通关。在卤味赛道,公司投资了精武鸭脖(定位线上)、廖记棒棒鸡(定位餐桌卤味)等知名品牌,已经实现采购、仓配协同和产能输出,充分发挥供应链的协同效应。孙公司绝配供应链已经成长为全国优秀的冷链物流公司之一,连续两年荣获“中国冷链物流企业百强”称号,已为60多家餐饮企业提供服务,包括幸福西饼、曼玲粥店、华莱士等知名连锁餐饮品牌。绝配的快速成长带动公司其他主营业务收入2018-2020年的CAGR达到258.9%。

  投资建议与估值

  考虑到管理层优秀的掌舵能力和拓店的确定性,预计公司2021-2023年归母净利润增速分别为48%/30%/20%,上调了3%/7%/4%,对应EPS为1.69/2.20/2.64元,对应PE为45/35/29倍。我们认为公司2021年合理的PE估值应在55倍,目标价92.88元,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

  食品安全问题、原材料价格波动、行业竞争加剧、品牌转型不达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