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1年交运行业中期策略报告:航空复苏长路漫漫,物流发展纵深加速
内容摘要
  国内疫情爬坡基本结束,经济运行整固为主。国内疫情控制更加有效,随着春节“就地过年”结束后,国内经济活动逐渐恢复正常,同比19年各个方面都有较大幅度增长;随着打疫苗在全球展开,发达国家基本达到大范围覆盖,下半年经济逐渐复苏有望,但是第二三世界经济体还需要跨年度等待,这样全球供应链中国还将延续享受“超级景气”周期;下半年国内经济还将延续环比爬坡但增势逐渐趋缓,经济改革和整固是主要特征。具体来看,航运延续高景气和航空继续库年度的反转态势,供应链快递物流变革纵深和跨境电商不断跨越发展,国际物流空挡加速整合变革推进。交运机会整体提升。

  社零(含网购)增速或将略低于预期,快递行业需求旺盛但重点关注反垄断推进。5G时代来临,居家办公和在线消费大势延续,2021年电商增速将回落到20%~30%区间,快递行业增速将同样回落。小件电商快递行业竞争继续恶化但需要重点关注反垄断推进成效,大件快递相对稳定。5年以内快递仍然属于重资产投入阶段。重点推介蓄势待发的顺丰控股和大小均衡的德邦。同时关注受到流通体系改革,供应链升级驱动的供应链物流公司,继续重点关注传化智联、海晨股份、保税科技和中储股份的发展。

  二三世界疫苗荒,发达国家恢复慢,全球供应链中中国还将享受超级景气周期。在全球疫情中,印度对东南亚影响,巴西对南美的影响,欧美生产恢复缓慢,中国出口还将延续超级旺盛,预计下半年同比还将保持大约增长20%。全球集装箱运输将维持超高景气度,推介全球贸易运输物流龙头中远海控、中国外运和华贸物流。

  从国内逐渐到国际,航空逐渐开闸,航空需求将迎来跨年度的逐渐复苏周期。目前国内航空基本恢复到19年水平,预计年底到明年国际航空将逐级开闸;今年暑运预计旺盛同比19年可能达到正增长。今明两年航空整体供应增福回落到3%一线,航空业反转可期。我们推介南方航空、中国国航和东方航空,关注华夏、吉祥和春秋。

  铁路货运延续稳定,客运延续爬坡增长,关注客运价格改革。国内经济稳定向好,铁路货运稳定增长;高铁客运爬出低谷进入稳定增长态势;同时铁路改革将带来较大的收入和利润的波动弹性。我们推介京沪高铁、大秦铁路和铁龙物流。

  全球经济将触底反弹,油运供需格局趋好。疫情恢复将促进能源消费恢复增长和去库加快,油轮尤其是VLCC供需格局有望好转,油运市场重回景气区间。重点推介中远海能和招商轮船。

  风险提示:疫情反复冲击经济,国际动荡对经济运行冲击具有较大不确定。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