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交通运输行业周报: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做好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
内容摘要
  事件:近日,经国务院同意,交通运输部、国家邮政局、国家发展改革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全国总工会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

  1)《意见》聚焦四大核心:保障合理的劳动报酬、完善社会保障增强社会认同、压实快递企业主体责任、强化政府监管与服务。特别观察,针对保障合理的劳动报酬方面,《意见》提出了制定派费核算指引、制定劳动定额、纠治差异化派费、遏制“以罚代管”等四个方面的举措。我们认为:《意见》的印发,再次强化了行业要坚持高质量发展的基本方向,提出的相应措施对于当前市场存在的一些不正当市场竞争、区域差异化派费、快递小哥合理劳动报酬保障等问题针对性明确,有助于破解行业发展堵点问题,有助于促进快递市场竞争秩序更加规范、快递行业发展更加稳健。

  2)行业背景:价格战加剧,通达系公司单票利润承压。2020年单票扣非净利:

  中通(0.27元)>圆通(0.12元)>韵达(0.09元)>申通(0元)>百世(-0.21元)。21Q1单票扣非净利:中通(0.17元)>圆通(0.11元)>韵达(0.05元)>申通(-0.04元)。“价格战”影响的不仅是上市公司利润水平,也会影响全网生态,当末端网点到快递小哥的派费不断“被下调”,难以保障快递服务质量,对终端消费者带来不便,同样的,对于超过300万人的快递从业人员,也需要得到必要的保障。

  3)4月以来行业价格降幅开始收窄,政策引导效果逐步有所体现。4月以来、浙江、北京等多地出台相关政策引导,无论行业层面还是上市公司层面,单票收入的同环比降幅均收窄,通达系5月同比降幅大幅收窄至小个位数。我们预计后续演绎:a)预计行业将从相对低阶的价格竞争转向服务比拼,物流底盘相对扎实、服务品质相对更好的公司将会受益,短期行业价格竞争态势预计将有所放缓,电商快递龙头公司中通、韵达将有望出现利润水平的修复,同时对于进军下沉市场的顺丰,其压力也将有所减缓。b)我们认为随着产业趋势的发展,快递公司的成长路径也会不断演变,我们预计会从快递->综合物流->数智化供应链->数据科技公司,但并非所有的公司都适合或需要完成演变。每个阶段内凭借成本优势、一站式优势、服务优势、科技优势等均可以成为具备竞争力的公司。c)我们观察认为:通达系快递龙头公司中通、韵达在尝试从快递转向综合物流服务的布局;顺丰在不断夯实综合物流底盘的基础上正在转向数智化供应链,继而提出成为独立第三方行业解决方案数据科技服务公司;京东物流则明确将自身定位于一体化供应链服务商。

  行业数据更新:1)航空:疫情影响,白云机场、深圳机场6月起降架次、旅客吞吐量同比下滑;行业航班量7月1-10日同比环比齐升。2)航运:集运Q3延续上涨,散运中小船型有所回落,油运底部震荡。

  强推评级标的:顺丰控股、华夏航空、春秋航空、中远海控、厦门象屿。

  风险提示:人民币大幅贬值,经济大幅下滑,疫情冲击超出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